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学技能,政府发补贴!扬州具体政策在这里,拿走不谢
2019-05-07 17:2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陈高君)免费学习技能,政府还发放补贴?这样的好事,你参加了没?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促进就业、高质量就业,《扬州市区高技能人才培训获证补贴实施办法》正式出台。高技能人才获得不同的职称后,可获得不同等级补贴。其中,高级工1200元、技师2400元、高级技师3200元。

  想就业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

  政府给予补贴

  想要就业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想要换个职业,却发现学什么都很贵?今后,政府对于高技能人才的补贴将解决这一尴尬。

  记者了解到,此次政策的补贴范围为,我市市区范围内各类劳动者及高等院校、职技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且不在当年度省紧缺型高技能人才获证培训补贴范围内的人员。

  按照“谁出资培养,谁享受补贴”的原则,由市区企业或承训机构申请培训获证补贴,本年度集中发放上一年度培训获证补贴。省、市培训获证补贴不重复享受。参加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级别培训的人员,每人只能享受一次培训获证补贴。

  “这些补贴将补给企业和培训机构,有助于推动我市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士评价认为。

  补贴标准为职业(工种)补贴标准为:高级工1200元、技师2400元、高级技师3200元。其中,市区高等院校、职技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证人员,由市财政按标准全额补贴,其余人员根据申报企业或承训机构所在行政区域,市与区(功能区)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规定分担补贴。

  扬州政策出台

  将实现全省认证工种全覆盖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目前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工种有100多项,其中,在江苏省可获得认证的工种有50多个,江苏省每年对于30个紧缺工种进行补贴。

  “举例来讲,有些工种比较小众,但是也很紧缺,但纳入省级的只有30个工种,肯定大众化的优先进入省补。”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后小众紧缺工种补贴缺位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只要不在省补贴范围内的,那么扬州市就进行补贴。此次我市的政策出台后,将实现全省认证的50多个工种全覆盖,促进扬州市区各项技能工种均衡发展,实现全市每年高技能人才增长规模不低于13000人的目标。

  如何获得补贴?

  每年10月份前申请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我市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市民在获得相应证书之后,如何申领补贴呢?

  市区企业或承训机构于每年10月份汇总前12个月符合补贴条件人员信息,集中登录市人社局的扬州就业创业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其中,非高等院校、职技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证人员,由各区人社部门统一申报。申报截止期限为10月30日。申请材料包括:申报表格、培训获证人员身份证信息、职业资格证书(含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信息、企业或承训机构申报信息的真实性承诺书。

  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申报信息真实性进行比对,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进行复核并按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日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人社局向市财政部门申请补贴资金。其中:市高等院校、职技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证奖补资金,由市财政局按国库集中支付程序拨付,各区(功能区)申报的补助资金市财政分担部分,由市财政转移支付到区(功能区)财政,区(功能区)人社局(办事处)向同级财政申领并发放。

  【特别提醒】

  对已在失业保险部门申领过的,要按规定核减。

  建立就业补助资金责任追究机制,对享受补助的单位存在虚列、套取培训补贴资金等行为,追究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旷课、旷考、扰乱课堂秩序等严重违纪的参培人员,不得享受我市高技能培训获证补贴政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