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不见夏滋味,扬城气温大跳水 今晨最低温仅9℃
2019-05-07 17:2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迎来立夏节气,这意味着2019年的春天不久后就将走完。然而一场冷空气,让这个属于夏天的节气凉意十足。为何到了5月还能乍暖还寒?为何立夏了,还让人对棉毛裤恋恋不舍?气象专家认为,某个局部地区天气异常也是天气大系统变化的具体反映。想要知道今春天气为何如此,不得不从2018年的天气说起。

  去年扬州天气创多个历史

  市气象台近期公布了2018年扬州气候公报。过去的一年,扬州的天气特点是:年平均气温显著偏高,2018年扬州年平均气温位列1953年以来的第三位;高温日较常年异常偏多,排名历史第二;年降水量偏多,较常年偏多两成,年日照时数正常略偏少。

  具体来说,去年夏季经历了持续高温,初冬又遭遇持续雾霾天气,还出现了历史少见的持续阴雨天气。这一年中,暴雪、冰冻、暴雨、高温、台风、强对流、雾霾等统统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昨迎立夏,气温大跳水

  如今,已是2019年的暮春时节,回顾这个春天,它犹如一个乖张的小孩,少了些婉约气质,反而性格脾气暴躁了不少。

  进入春季之后,市民最明显的体会是不停地穿秋裤、脱秋裤,“满减”力度之大,次数之多也是让人身心俱疲。其实每到春天,冷空气活动频繁,这样的天气反反复复出现,冷热频繁交替,“乱穿衣”也属常事。但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早在2018年9月,我国就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中部型(暖池型)厄尔尼诺事件。

  那么,近段时间频繁的降水降温,是否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呢?专家表示,厄尔尼诺事件是一个长时效的大气环流的影响,是由于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我们目前遇到的频发的降温降水,可能与厄尔尼诺有一定关系,但具体受到了多大程度影响,需要整个事件结束之后来具体分析。”气象专家表示。

  昨天迎来立夏节气,扬城却经受了一次冷空气的影响,在大风呼啸之下,最高气温刚刚突破20℃,相比前天,下降了5.8℃,个别站点24小时变温幅度超过10℃。未来3天,扬城以多云为主,今天最低气温仅有9℃,请注意增添衣物;明天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

  今年夏天会否出现去年的极端强对流过程?会不会正面杠上台风?秋冬季是否会再现连绵阴雨?一切都还要看“天意”。现在可以告诉小伙伴的是,真正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还没有到来,小伙伴们再耐心等等,乍暖还寒也是“春尾巴”留给人们的一份记忆。

  通讯员徐莎莎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