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腿上沾了小黑点?竟是蜱虫 夏季要注意这要命的小虫
2019-05-07 17:23: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崔根元)今天,市民田营涛给记者讲述起他经历的一件危险事。自己遛狗后,无意间低头发现竟然有一只蜱虫叮在自己的腿上,还好自己是做宠物医生的,知道怎么去处理,最终化险为夷。田营涛说,蜱虫叮到身上后,如果处理不当,敖足残留在人体内,很容易引发巴贝斯虫病,严重的可以致人死亡。

  遛狗归来腿上有个小黑点竟然是蜱虫

  “我遭遇了一件事,把我吓坏了。”今天,市民田营涛给记者讲述了昨天他遭遇的一件危险事。田营涛说,当天他下班后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到小区周边去遛,当时经过了一条小河边,周边草长得很茂盛,宠物狗似乎也很喜欢,就从自己手中挣脱了绳子,跑到草地上撒起欢来。

  “我们家狗比较大,我怕它吓到路人,于是我就追了上去。”田营涛说,可能是因为天气晴好的原因,狗的心情也很好,见他过去狗不但没跑开,反而扑了过来像是在撒娇。后来,他在草地上逗了一会宠物狗又到周边遛了一会便回去了。

  “走了一大圈回到家后感觉有点累,我就在楼前台阶上坐了一会。”田营涛说,当天天气比较暖,自己出去时穿的裤腿比较短的裤子,坐在台阶上小腿部分就露在了外面。无意间,低头向腿上看时发现腿上有个小黑点,当时以为是草地上的脏东西,跺了跺脚,没想到小黑点还在腿上。

  “就在我准备用手去打掉时,我突然发现黑点周边有点红红的,细看之后把我吓坏了,原来是一只蜱虫叮在我腿上。”田营涛告诉记者。

  专业手法排除危险处置不当能丢命

  田营涛说,自己学过兽医学,目前在城区一家宠物医院做宠物医生的工作,对蜱虫的危害性了解很深,还好自己懂这方面的学问,否则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蜱虫咬人是一点知觉都没有的,它叮到人身体上后,会把敖足和头扎进人的皮肤内去吸血,这个过程一点都感觉不到。”田营涛告诉记者,如果不及时发现蜱虫就会不停地吸血,而且体形越来越大。一旦被发现后,正常人被吓得第一反应肯定是用手给它拽出来。其实这样做是最错误的,因为蜱虫的敖足和头一般扎进皮肤比较深,直接向外拽就会有部分敖足和头部残留在人体内。

  “可别小瞧那一点点敖足和头,留在人体后不及时被取出,就很容易引发巴贝斯虫病。而这种病,严重的情况下能导致人的死亡。田营涛告诉记者,前不久国内就有人患有这种病而丢了性命。

  “我经过仔细观察证实是蜱虫后,我没有急于将它弄出来,我跑到家中,拿出酒精先将其进行麻醉,随后又用去虫药将其喷死。”田营涛告诉记者,确认蜱虫死后,它的敖足便没了力气,自己就慢慢地从腿上给拽了出来,发现其身体还是完整的这才放心。田营涛提醒,非专业人士一旦发现身上有蜱虫后,不要盲目清除,最稳妥的办法是去医院找专业医生帮助将其取下来。

  宠物狗最易携带蜱虫应定期为其驱虫

  采访中,田营涛告诉记者,蜱虫多生在夏季草地上,特别是阴雨天气更多。当天,自己至所以会被蜱虫叮咬,是因为自己遛狗过程中大意了,应该穿长裤子出去遛狗,另外这个季节尽量不要让狗在草地上多停留,特别有些狗喜欢在草地上打滚,更容易有蜱虫叮到其身上,这样一来人在与狗接触过程中,蜱虫就很容易爬到人的身上来。

  田营涛说,自己最近在宠物医院里就遇到了很多起这样的例子,好几位市民带着宠物狗来医院,说自家的狗好好的突然腿就瘸了,后来直接到了路都快不能走的地步。经过检查发现,狗腿上叮了好几只蜱虫,有的蜱虫应该是叮了很久了,吸狗的血导致其身体长到有人的指甲盖一般大小。

  对此,田营涛提醒广大市民,天气变暖后,遛狗过程中尽量别让狗在草地上长时间停留。在遛狗时,遛狗的人要穿长裤子,尽量别让腿部裸露在外面,防止被蜱虫钻了空子。除此之外,狗主人应该定期用药物对宠物狗进行去虫,即便是宠物狗身上叮有蜱虫也会被及时清除掉,防止留下安全隐患。

  田营涛还表示,除此之外广大市民在踏青游玩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在草地上活动,如果想躺在草地上的,最好是身体下面垫上垫子,不要直接与草地接触,防止有蜱虫爬到身体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