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五一"接待游客91.86万人次 小长假游景更游城
2019-05-05 11:1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吴涛)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等全市旅游接待主要指标创下新纪录。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小长假期间,市区八个主要封闭式景区共接待游客91.86万人次,同比增长30.3%,其中瘦西湖接待31.54万人次,同比增长35.7%;新景区及县(市、区)景区共接待游客15.58万人次。

  假日期间,围绕“游、购、娱、住、行”,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现场实录扬州城市旅游的服务细节和游客感受。

  游景区竞相举办特色文化活动

  小长假期间,市区各大景区准备了丰富精彩的活动。瘦西湖精心编排了“乾隆下江南”情景剧,个园精心准备了盐商文房用品收藏展、古琴雅集等活动,何家千金在何园水心亭现场演奏古典乐曲;运河三湾景区为游客精心准备了舞蹈表演、乐器演奏歌曲串烧等。此外,古色古香、风情浓郁的扬州古街巷和风景秀丽的古运河成外地游客来扬必游线路。

  【点评】近年来,扬州旅游充分挖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举办丰富多彩,富有体验性、互动性的文化活动,着力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独特魅力,吸引众多游客。

  购“创意+文化”打造特色纪念品

  古风创意的清二十四景记事本、多彩的瘦西湖纸胶带……昨天,记者在位于虹桥坊的“瘦西湖游礼”旗舰店内看到,充满瘦西湖印记和扬州元素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店里挤满了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同样,在486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剪纸、漆器、玉器等扬州特色旅游纪念品也颇受游客青睐。

  【点评】近年来,扬州通过“创意+文化”,把“老东西”做出了新趣味,将尘封于记忆中的古代文化元素,变身为时尚、实用的生活用品,让游客可以将扬州美景、文化精髓“打包”带回家。

  娱夜间文艺演出拉动“月光经济”

  白天的扬州游人如织,晚上的扬城同样精彩纷呈。华灯初上,瘦西湖万花园内,《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上映,夜幕下绚丽多彩的灯光将瘦西湖映衬得格外美丽妖娆,扬州美女的温婉可人、扬州城的繁华富庶、唐宫乐舞的曼妙轻盈、明清时期的文化繁荣,在舞台上一一展现,赢得了游客雷鸣般的掌声。此外,馥园的《千秋粉黛》、《鉴真东渡禅茶秀》等特色演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点评】扬州文旅名城建设,早已摆脱了“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局面,正在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夜间旅游品牌。

  住星级酒店出租率达83%

  2日上午,记者致电扬州各大酒店、宾馆,均被告知小长假期间所有的房间已被预订一空。记者采访了解到,扬州多家星级和经济型酒店“五一”期间基本上是一房难求。据介绍,市区主要星级酒店四天平均出租率达83%。

  【点评】酒店业人士分析,不仅仅是“五一”,在扬州的旅游旺季,每逢双休日,大小宾馆床位都会出现紧张状况,这反映出游客在扬州停留时间正在拉长。

  行免费开放11个单位内部停车场

  根据今年“3号文件”要求,在小长假期间,8时至18时,免费开放扬州市政府东大院、西大院、市政协、广陵区政府等11个单位内部停车场;在瘦西湖路花都汇景区南侧濂溪阁地块开设临时免费换乘中心;增设扬子江北路(西峰路以北)、平山堂东路(梁家楼桥至平山堂东岗)、瘦西湖路辅路等6个临时免费停车场;对外地市民实行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政策等。

  【点评】为外地游客开通免费停车场、免费换乘中心、免费乘公交等,彰显人性化管理,全面展示了旅游城市的形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