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将在扬举办
2019-04-25 13:1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李荣 记者尚东)船舶和航运智能化是未来船舶和航运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昨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内河段)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5月7日至9日,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内河段)将在我市江都区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二十余艘船艇将参赛。期间还将举行2019年船舶和航运智能化国际论坛,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知名单位代表将进行主题演讲和分享交流。

  展示扬州航运文化底蕴和船舶工业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内河段)由中科协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扬州市政府联合主办,江都区委、区政府承办。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介绍,今年将有二十余艘参赛船艇参加自主航行性能竞赛和任务功能实现竞赛两个大类五个科目的比赛。“本次挑战赛在第一届基础上,将扩大船只类型,放宽船只技术条件,重点考核各参赛队智能船艇的性能、自主航行、障碍规避等发展水平。”

  与赛事同时举办的,还有2019年船舶和航运智能化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的规模预期将达到200人,将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挪威、美国、芬兰、法国等国的代表参会。”TC8“智能航运标准化路线图”牵头人、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的吴笑风博士介绍,论坛设“概念和产业生态”“系统、技术和设备”两个主题,邀请国际上智能船舶和智能航运领域的知名专家演讲,同时,也向国际展示扬州的航运文化底蕴和船舶工业。

  两届赛事缘何都选择落户扬州?

  去年6月,首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内河段)在扬州举办,今年第二届赛事再次选择扬州,扬州有哪些优势?金向军介绍,扬州举办赛事有三方面优势。“首先,江苏是全国造船基地,扬州又是江苏省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扬州的船舶工业有很好的基础。”金向军介绍,扬州年造船总吨位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当前,扬州一批船舶业骨干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正为产品迈向高端市场探路先行。

  “其次,扬州有适合举办赛事的自然条件。”金向军说,本次比赛半程和全程航行赛比赛航道设在芒稻河的三河六岸公园到邵伯航道站码头的航道段,全长近30公里。”

  “第三,扬州有很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在扬州举办赛事,能够借助本地产业资源,弘扬运河文化,并发挥‘比赛+科技+文化’的叠加效应,引领产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金向军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