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巡游花船尽显各地特色 "扬州号"花船设计亮点多
2019-04-24 17: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距离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扬州木偶研究所制作的16艘花船正在最后的组装中,将在开幕式上集中亮相。16艘代表各个城市的花船,每一艘都融合了各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5月3日至5月6日,将在运河上进行多场巡游,届时市民们可以一饱眼福。

  别出心裁

  “扬州号”上仙气十足

  这些精致的花船正在三湾公园附近古运河边进行制作,记者在现场看到,16艘花船都已经进入组装阶段。

  市民最关注的“扬州号”花船上,瘦西湖白塔、京杭之心、万福大桥等元素都已组装完毕,一轮圆月立在荷花舞台中央,几只仙鹤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振翅欲飞,五亭桥花灯正在岸边进行外部装裱,即将上船。

  记者发现,效果图中的圆月与万福大桥几乎等高,现场已经安装好的这一轮圆月,尺寸明显小了很多,“为了让花船能够顺利通过途经的每一座桥洞,实际制作中对花灯的尺寸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如‘扬州号’上的圆月,制作时就把尺寸缩小了,保证最高点至水面的距离在4.3米以内。”扬州木偶研究所部门经理华伟透露,圆月上还将安放祥云、仙鹤等样式的花灯,营造出飘渺唯美的意境。巡游当天,荷花舞台中央将有文艺表演。

  设计精巧

  尽显每个运河城市特色

  “每艘花船设计精巧,都是根据各个城市的特点进行设计的。”华伟指着4个恐龙形状的花灯说,这几只恐龙是“常州号”的花灯,虽然恐龙在30米长的船上只占了很小的部分,但恐龙灯身上的花纹图案很繁杂,美工手持喷枪,一点点地去完成。

  “外层裱装后,美工再在表面进行绘画,可以让图案更加生动。”华伟介绍,从效果图上看,常州的标志性建筑天宁宝塔、中华恐龙园将亮相船上,在船的另一头,还有“常州三杰”雕塑的花灯,充分展示城市的历史人文。

  在恐龙花灯的旁边,摆放着几只形态各异的小猴子花灯,还有很多结满了果实的桃树,这些都是即将组装到“连云港号”上的装饰元素。在“连云港号”上,还有一个高铁样式的花灯,车头刚刚穿出隧道,一副风驰电掣的样子,表现出对连淮扬镇高铁建成通车的美好愿望。

  “通州号”上的设计元素几乎家喻户晓,恢弘大气的天坛、长城、鸟巢等都集中在这一艘花船上,设计风格也尽显北方豪放宽阔的气质。除此以外,济宁古八景之一的太白楼、杭州的雷峰塔、泰州的京剧人偶等形状的花灯,都已经制作完毕,即将组装上船。

  华伟介绍,在花船设计之初,扬州木偶研究所就与各个城市积极对接,根据城市的特点,设计出符合各个城市风格的花船。

  美不胜收

  16艘花船组成2公里长龙

  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花船组装预计5天左右全部结束。之后,16艘花船将在运河上进行线路彩排。待到华灯初上,集合了16座城市特点的花船首尾相连,在运河上泛波而行。

  5月3日,花船将配合开幕式当晚的灯光秀表演,19:45左右,从京杭之心附近水域出发,在运河之上形成一条长约2公里左右灯光璀璨的长龙,惊艳亮相,沿运河经扬州闸抵达大王庙。5月4日,船队仍将按照此路线进行巡游。5月5日和5月6日,花船将在大王庙与南门遗址之间的古运河道内巡游表演。华伟介绍,根据以往惯例,一天会安排两场花船巡游,市民可以在运河沿岸欣赏到这壮观的情形。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