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权威发布!扬州交通“拥堵降幅”排行榜居全国第一
2019-04-18 17:5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18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发布《2019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扬州今年一季度交通拥堵率位居全国第45位,在“拥堵降幅”排行榜中,扬州位居全国第一,意味着,扬州交通拥堵大幅改善。

  扬城“交通健康指数”缘何大幅提升?答案就是扬州的重要发展理念:开城先开路。

  堵况如何?

  扬州上榜“拥堵降幅最大”城市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交通拥堵排行榜中,重庆市首次登上榜首,而扬州名次“倒数”,位居全国第45位,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499,意味着,扬州交通拥堵状况出现了大幅改善。

  “今年一季度,全国有一半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拥堵同比降幅最大的城市就是扬州,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同比下降10.7%。”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师房一多介绍,正因如此,扬州此次还上榜了“交通健康城市”,排名全国第4位,交通健康指数85.82%。其中,在“高峰平均车速”排行榜中,扬州排名全国第7位,高峰平均车速高达30.89km/h。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扬州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499,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499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30.89km/h。另外,扬州自由流车速为46.3km/h、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37、全天平均速度为33.92km/h。

  扬州交通拥堵大幅改善,到底受到什么因素推动?房一多分析,从扬州改善的道路分布来看,多数改善主干路为城市南北贯通道路。其中文汇东路(从淮海路到宝带西岗方向),相比去年同期拥堵下降38.9%。

  扬城“交通健康指数”缘何大幅提升?答案就是扬州的重要发展理念:开城先开路。特别是2018年,全市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交通“硬环境”,并持续完善交通服务管理,优化道路交通“软环境”,加速城市交通大循环、疏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改善城市交通内循环、保障城市交通快循环、打通城市交通死循环。

  何时最堵?

  17:00是一天中最拥堵的时刻

  城市交通拥堵率再低,也有堵或不堵的时间节点,那么扬州哪一时间段会出现交通拥堵呢?记者从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看到,扬州一季度当中,3月份是最堵月,当月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为1.54,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为29.2km/h。

  在人们的印象里,一天当中,交通相对较堵的时间段是上下班高峰期,这从数据中也得到了证实。

  据了解,扬州一天当中交通最堵的时间为17:00。此外,记者在扬州24小时拥堵延时指数图表中注意到,全市交通较堵时段集中在上下班高峰,分别是上午的8点-9点和下午的5点-6点。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从房一多口中获知,1月11日是一季度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67。为何那天是一季度最拥堵的一天呢?房一多分析说,1月11日前后,扬州迎来持续阴雨天,道路湿滑对市民行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哪里最堵?

  早晚高峰尽量避开五台山路、百祥路

  此次全国拥堵排名的发布,也给各地市民提供了出行建议,列出了城市车流量相对较大的路段,市民出行尽量绕行。

  《报告》显示,邗江区是扬州最拥堵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51,高峰行车速度30.36km/h。另外,依次是江都区和广陵区,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1.49和1.48,高峰行车速度分别为30.63km/h和32.25km/h。

  扬州早晚高峰时段哪些路段车流量较大呢?记者了解到,扬州一季度早高峰期车流量最大的路段是五台山路(从高桥南街到万福路),道路长度2.93km,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93,高峰行车速度24.92km/h;一季度晚高峰期车流量最大的路段是百祥路(从百祥岗到翠岗路),道路长度2.59km,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1,高峰行车速度20.21km/h。

  剩下的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还有文昌中路、邗江中路、润扬中路、运河北路、兴城西路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