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项目为王”扬州工业过万亿 为高质量发展撑大梁
2019-04-18 08: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默然玉菁媛媛

  古人云,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

  回望历史,古老的运河,帆樯如织、南来北往,见证了扬州兴盛于汉、鼎盛于唐、繁盛于清的三次辉煌。

  放眼当下,今日的名城,不仅宜居、宜游,而且宜创、宜业。随着扬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海内外客商纷纷前来投资兴业,与这座城市紧密相拥。

  数字为证: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来扬客商达500人以上。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总部经济客商、央企和知名民企负责人以及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专家学者等重要客商240人。

  这两天,作为“烟花三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应汽车汽配产业论坛”与“2019年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恳谈会”已经拉开帷幕,这两场盛会层次高、客商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以及上百名海内外企业家莅临。

  ……

  众商云集、商机无限。工业经济跨入“万亿俱乐部”的扬州,拥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破万亿:镌刻城市荣光的里程碑,支撑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擎天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个人都能在今昔对比之中,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扬州人亦如此。上个月,一篇关于“扬州工业喜过万亿”的文章刷爆朋友圈,这篇文章全面展示了70年来扬州工业经济的发展,从解放初近乎一穷二白的工业基础,到去年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时代对比感强、发展变化巨大。网友感叹:一气读完,70年发展震撼人心,新时期扬州气势如虹。

  转发、点赞、留言……短短几天,就有近百万人次浏览,让世人深刻感受到扬州人对家乡的挚热情怀,感受到460万扬州人民走向未来、谋划发展的豪情壮志。

  要理解扬州人的喜悦与自豪,就必须在时代进程中,去考量“破万亿”之于这座城市的意义。回望历史,时光记录发展的荣耀:

  1949年,扬州解放,当时的城市工业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两爿半厂”:扬州发电厂、麦粉厂和蛋厂,蛋厂因为上半年开工下半年歇业,故称“半爿厂”,工业总产值只有1亿元。

  1978年,改革春风吹拂神州,扬州乡镇工业发展开启大幕。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十多年的时光,乡镇工业成为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市工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32.6亿元升至1990年的324亿元。

  上世纪90年代,扬州工业形成了“车、船、机、箱、器、化、服、特”“八龙齐舞”的盛况,一度享誉全国。2000年,扬州全部工业产值889亿元。

  迈入新世纪,扬州工业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2002年、2005年工业总产值先后突破1000亿元和2000亿元大关。

  近几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坚持项目为王、发展基本产业,工业经济迎来历史上发展最快、质态最好的黄金时期: 从2009年开始,十年之中,全市工业总产值连续突破3000亿元、5000亿元、10000亿元大关。

  ……

  从近乎一穷二白的“两爿半厂”,到产业发展精彩腾飞、工业总产值破万亿,扬州人等待了70年、奋斗了70年。更令人振奋的是,工业经济已成为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擎天柱”:

  2012年以来,全市工业开票销售年均增幅达9.1%,高于省均增幅近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贡献了全市4成以上的就业岗位、5成左右的税收收入、6成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7成以上的重特大项目。

  2018年,全市工业开票销售首次超5000亿元,增长15.9%,总量达5580.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6%;工业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6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

  ……

  “工业总产值破万亿,意味着数十万计的就业机会,意味着上万个上下游配套的创业机会,意味着有更多的税收和利润投入扬州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正年说,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家底”,为建设好“三个名城”,争创扬州发展第四次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破万亿:源于“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的坚守,成为城市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烟花三月,宾客云集。

  从宁通高速新城互通下,往西北方向行车不到5分钟,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厂房、一排排整齐停放的轿车,让人耳目一新。这里便是扬州汽车产业“三大板块”的核心项目之一,拥有每年三十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上汽大众仪征工厂。

  而今,仪征工厂再传喜讯:上汽大众正式批准仪征整车二期项目启动。二期项目实行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是上汽大众在上海以外第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达产后与一期叠加,可实现整车产能80万辆、开票销售1000亿元、纳税100亿元的产业规模。

  上汽大众仪征工厂的发展,是近年来扬州工业经济崛起最好的见证。市发改委主任杨蓉说,工业总产值破万亿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离不开全市上下数年如一日,围绕基本产业,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重大项目。

  诚如此言。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6次,四套班子集体观摩项目建设17次,媒体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公示重大项目进展情况83次;每年推进新开工50个重大工业项目,在实现沿江地区100亿元、沿河地区50亿元重特大项目群两轮全覆盖的基础上,目前在手推进的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还有10多个……正是这一个个重大项目,带动着全市工业经济不断刷新发展纪录,成功突破“一万亿”这一历史性节点。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更催生了产业“聚变”效应,形成集群发展的喜人态势,这几年:

  正是有了上汽大众一期、二期和江淮汽车、潍柴亚星等大项目相继落户,扬州汽车产业才形成“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喜人格局,以及汽车及零部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领域共同崛起的产业格局。

  正是有了中航宝胜、中凌高科、北辰电气、曙光电缆、华富储能等企业的带动,才构筑了扬州智能电网产业基地、宝应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高邮国家火炬特种电缆特色产业基地和江都武坚智能高压电气小镇等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才推动了传统电力装备产业向新型化、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转型。

  正是有了广陵经济开发区、高邮汤庄等地液压机械以及江都水泥机械等特色产业集中区,才吸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企业落户,实现了扬州工程机械的逆势而上。

  ……

  发展实践已经证明:狠抓重大项目,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是扬州工业经济创造辉煌的最宝贵经验,也是扬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3月18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扬州工业发展再立目标:到2020年,全市将形成“323+1”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3个千亿级,微电子及软件和信息服务、高端纺织和服装2个500亿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以沈飞601所为核心的1个重点培育的航空产业集群……一幅扬州工业发展的壮阔画卷已徐徐展开。

  破万亿:凝结着扬州企业家的汗水,彰显着一座城市优质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全市“两会”一结束,奋进的号角便吹响。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领导,就挂钩企业、挂钩项目,马不停蹄奔赴项目一线、深入企业车间。

  市委书记谢正义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引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上,把招商引资的主攻点放在产业项目上,以板扎和一当的作风,努力使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再有大突破。

  之所以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是因为“破万亿”这块金光闪闪的城市功勋章,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奋斗,也离不开大项目的带动,离不开企业家的付出。

  企业兴则城市兴。发展中,扬州人深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近年来,扬州连续六年出台服务企业的“2号文件”,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兴城先兴人”战略,不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出最佳的发展平台——

  为了让项目落户更有“信心”,扬州对重大项目实施领导挂帅、“一条龙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实现7大类110个事项的“全程网上办”和5大类16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大幅压缩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全部流程办理时间从原先的半天缩短至0.5小时,排名全省第一。

  为了让企业创新坚定“决心”,扬州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2018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141.3亿元,同比增长21.8%,做到了宣传面、享受面、落实面“三个百分百”。不断加大支持全市科技产业综合体、实验室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的力度,营造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人才扎根更加“暖心”,按照“兴城先兴人”的战略导向,扬州推出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助力创业富民和人才集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落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人才资源高端化。

  ……

  工业经济“破万亿”,在扬州发展史上留下了精彩笔墨,更为这座千年古城重振辉煌提供坚强支撑。迈上新的台阶,扬州人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集中力量抓产业项目,一心一意抓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打下坚实厚重的基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