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正式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
2019-04-13 14: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优美的扬马赛道。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记者王鹏孔茜)“我衷心期望扬州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获得圆满成功。”昨天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北京馆举行的华侨城2019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向全国媒体发布信息:扬州已正式向国际田联递交申办材料,一旦通过,将成为中国第二个承办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的城市。当天,这场新闻发布会引起多家央媒关注,新华社以《扬州申办2022年世界半马锦标赛》为题播发通稿。

  今年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于4月21日8:00在扬州马拉松公园鸣枪,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国际田联男子半程马拉松项目积分世界排名第一的巴林选手亚伯拉罕切罗本等100多名国际高水平选手和国内专业运动员。扬州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各项组织和保障,让海内外马拉松爱好者在中国最美丽、最幸福的马拉松赛道上,领略醉人的烟花三月、感受迷人的文化魅力。

  水涛就扬州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他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是全球级别最高、规格最高的半程马拉松赛事,自1992年创设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吸引了众多国际马拉松顶级选手参赛,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国除南宁承办过2010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外,还没有第二个城市承办过该项赛事。

  水涛表示,扬马已举办了13届,从2013年起被评为国际田联金标路跑赛事,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国际田联金标和中国田协金牌认证的“双金”半马赛事,扬马可以被看作国内半程马拉松的“标杆”赛事,为中国马拉松项目的普及以及世界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扬州在赛事承办能力、国际大赛举办经验、集中力量办大赛等方面具有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的可行性。中国田协支持扬州积极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力争为全球马拉松爱好者提供满意的赛事体验。

  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播放了扬马赛事宣传片,与首席官方合作单位华侨城进行签约,并授牌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赛事战略合作伙伴”。

  申办半马世锦赛,扬州底气何在?

  昨天,华侨城2019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北京馆举行。副市长余珽,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吴超,南京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扬州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祖峰,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品牌系统高级经理李雪峰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的关注,尤其是扬州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的消息,让多家媒体连续发问。

  已有13年历史的扬马,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双金赛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今年的扬马有何亮点,扬州为何申办半马世锦赛,对于媒体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嘉宾一一详细解答。

  亮点纷呈今年扬马要让跑友倍感惊艳

  今年的扬马,广大跑友除了继续感受悠久的文化底蕴,体验美丽幸福的赛道环境外,大数据、智能化的科技平台运用,将为每一位参与赛事的个体,提供非同寻常的服务。

  “今年的扬马由最专业、最智慧的组织运行。”余珽说,扬州借鉴去年成功举办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的经验,整合市内市外资源,成立了专门的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行团队。特别是启用了国内首个马拉松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赛事监测、预警、分析、决策、指挥、评估和善后处理全过程的智慧化管控。

  所谓智慧平台,是指与腾讯合作,为扬马量身定制的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实时接入赛事数据,可对运动员进行运动轨迹、心率监测、人脸识别,可对赛事服务车辆精准定位并实时观察内部情况,可实时发现人员分布从而在赛道加密志愿者和补给站。

  余珽表示,除了4月21日当天的赛事,扬马组委会还精心策划了近20项延伸活动,包括“扬马”进社区、“扬马”复活赛、“扬马”图片展、扬马嘉年华等。“我们还在终点设置了英雄榜签名墙,扬州美女拉拉队、赛道表演特色助威团将在沿线为跑者加油。组委会力求以‘惊艳’的方式,提升选手的参与感、满足感、幸福感。”

  申办底气扬马已代表国家级水平

  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是全球级别最高、规格最高的半程马拉松赛事,吸引了众多国际马拉松顶级选手参赛,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中国仅有南宁承办过2010年半马世锦赛。

  “扬州为何要申办2022年半马世锦赛?”“申办的初衷是什么?”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不断发问。

  “扬马在13年的办赛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以及特色做法。连续7年荣获‘双金赛事’,扬马已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级马拉松赛事水平,同时扬州市委、市政府有将扬州推向世界的自信,历史与荣誉、机遇和水准,使扬州具备了申办半马世锦赛的条件。”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说。

  吴超说,13年历练,扬马已是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的标杆,扬州完全有能力承接国际知名赛事。省体育局对扬州申办2022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全力支持,希望通过赛事,提升江苏和扬州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能力。

  “当前,扬州正在推进‘三个名城’建设,如果在扬州举办半马世锦赛,必将吸引更多顶级选手和国际友人来扬参赛、旅游,对提升城市重大活动的组织、服务能力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市体育局局长李桂山说。

  申办2022半马世锦赛,是梦想也是挑战。李桂山表示,将按照国际田联赛事申办的规范要求,在中国田协、省体育局的指导下,落实相关申办手续。“办好今年扬马,也是对办好更高规格赛事的考验。我们将向更多优秀马拉松举办城市学习,为未来能够真正承办半马世锦赛积累经验。”

  记者孔茜王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