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专利申请达7995件 邗江企业手握"独家秘笈"
2019-04-09 17:1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安亮记者钱伟)“坚持苦修内功,收获总会有的。2015年至2017年,我们公司获得37项发明专利以及16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竞争力明显提升。”近日,邗江区企业迈安德集团负责人徐斌对记者说,“我们要想在油脂、淀粉设备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杀手锏,说白了就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研发的高酸价植物油的脱酸及馏分回收系统,让植物油精炼工艺更上一层楼,成功取得发明专利。”徐斌介绍说,这一系统借助水蒸气蒸馏原理,采用高温高真空技术进行高酸价植物油物理脱酸,无需采用加碱的化学脱酸处理方法,全程无废水排放,有利于保护环境,同时产品得油率大大提升,还可得到更多高附加值的副产品脂肪酸。

  在邗江,同样倾心于发明专利的还有扬力集团。“作为国内锻压机床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尤其重要。我们在HGP1000W高能热模锻压力机轴承类锻件全自动锻造生产线上,找到了热模锻压力机的技术空白点,通过研发,在驱动与控制、智能送料技术领域,获得核心发明专利8件。”扬力集团总经理林雅杰说。

  据了解,在这8件核心专利的技术支撑下,扬力突破了二级传动及三飞轮储能、多工位小飞边精密锻造等关键技术,从而完成了HGP1000W高能热模锻压力机轴承类锻件全自动锻造生产线的研发。“目前研发成果已经通过了省级新产品鉴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具有较高的材料利用率、锻造精度、生产效率等。”林雅杰说。

  像迈安德集团、扬力集团这样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邗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关数据显示,邗江去年专利申请总量达7995件,比上年增长56.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269件,比上年增长71.8%;专利授权量3869件,比上年增长58.7%。

  “邗江企业专利申请一直保持良好态势,拥有‘独家秘笈’的企业越来越多。前不久,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邗江域内企业迈安德集团、扬力集团、扬杰电子、金威环保、雷欧电业等5家企业进入全市发明专利十强名单,邗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提升。”邗江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邗江还启动了“双优培育”计划,打造区域自主创新硬实力。

  该负责人表示,邗江将积极落实省知识产权“18条”等激励政策,引导创新主体围绕创新链开展创新成果布局,提高专利质量和布局水平,促进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同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创造“清零”行动,壮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队伍。值得一提的是,邗江还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力度,引导各地、各园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帮助企业快速应对知识产权风险,营造保护创新、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小编快语

  科创名城建设期待更多“独家秘笈”

  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企业是主体,而专利则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一个主要抓手。

  邗江企业去年专利申请总量达7995件,比上年增长56.5%……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大批企业在苦练内功,通过创新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行业话语权,在企业影响力不断加大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

  科创企业的数量及质量,是决定一个地区未来经济能否可持续良性增长以及经济增长含金量高低的重要参考数据。相信随着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不断推进,会有更多的企业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发展质量的抓手,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创新成果的专利化,扭转重制造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重模仿轻创新的状况。

  当越来越多的扬州企业手握“独家秘笈”时,城市的科技创新硬实力将快速提升,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也一定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现实模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