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应该读什么书?扬州家长们请收好这份优质书单
2019-04-03 17:4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人间四月天,阅读好时光。在人的一生之中,少儿阶段的阅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孩子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每年,由39省市图书馆共同打造的“我最喜爱的图书”评选活动,就是少儿阅读的风向标。今年的30本图书刚刚出炉,这些图书是怎么评选出来的?幕后又有哪些故事?扬州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华斌,这次也亲历了整个评选过程。

  华斌说,今年的评选活动,显得格外激烈。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正式启动,到今日揭晓,有近4个月的海选时间。开始就收到了来自129家机构,207位个人推荐的图书书目,共计5455种。经过一轮轮的选拔,最终选定了30本童书,进入了候选名单。接下来,参与活动的39家省市图书馆就将采购30强图书,并送入全国数百所学校,数十万孩子都将阅读到这些优质童书。

  华斌介绍,在整个评选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外作家的童书入选率比较高。在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中,国外作品的占比率都在7、8本。“我们评选的一个标准,就是积极鼓励原创,支持国内作家的作品,但是也要积极向中国的少儿,推荐国外的优秀少儿读物,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与认知范畴。”华斌说道,“最终入选的童书,都具有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能够给孩子们带来美的享受,以及高尚的德育教育。”

  30强童书名单

  儿童文学组

  《隧道的森林》《唐栗子和他的同学们》《达尔文女孩》《那一年,叶子没有落下来》《蓝色星星的孩子国》《鹅的生日》《黑木头》《不安公主》《我是你的隐形朋友》《蜗牛:林良的78首诗》

  图画书组

  《亚瑟是个小麻烦》《别让太阳掉下来》《哆悉哒?》《老鼠的房子》《鲍勃是个艺术家》《夏美变变变》《可以倾诉的秘密》《恐龙小姐不知道她已经灭绝了》《捡到一根魔法棍》《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

  知识性读物组

  《蜜蜂》《一座岛的600万年》《用两万年修厕所》《四合院里的小时候》《海边遇见有趣的科学》《给孩子的环保生态小百科》《我与大自然的奇妙相遇》《和孩子一起读的艺术史》《给孩子的经济启蒙书钱从哪里来》《我会思考,了解自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