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最贵最牛航模“歼-10战机”飞行视频刷爆朋友圈
2019-04-03 17: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歼-10”战机模型

  歼-10战机在扬州低空飞行?一段“歼-10”战机在扬州低空飞行的视频在扬州人的朋友圈里流传。记者随后了解到,其实这只是一架“歼-10”战机的航空模型。

  不过,这架战机模型可不简单,据扬州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烨介绍,这架战机模型是我市首台发动机推力达到21公斤级别的航模,同时也是首台采用了矢量喷口技术的涡喷发动机航模。

  一看

  外形和姿态

  与真的歼-10没太大区别

  在记者的朋友圈里共有三段关于“歼-10”战机低空飞行的视频,其中第一段是战机滑行起飞的视频,第二段则是战机低空略过镜头的视频,第三段是战机降落的视频。

  视频中,这架“歼-10”战机的机身涂装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以亚光的深蓝色为主调,辅以中国红和银白的“利剑”新款主题涂装。

  仔细观察,会发现,视频中的“歼-10战机”虽然在外形和飞行姿态看上去和真的歼-10没太大区别,但是该“战机”的机身明显要小得多,而且低空掠地飞行的高度也很矮,距离地面只有两三米的高度。

  记者随后从扬州市航空运动协会了解到,这其实是该协会的一架“歼-10”战机等比缩小的航空模型。“这三段视频是我们上周末在扬州体育公园后面一条尚未启用的马路上组织会员进行航模放飞活动时拍摄的。”扬州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烨告诉记者,每个周末,协会都会组织会员进行航模放飞活动,而这架“歼-10”战机则是第一次被放飞。

  二瞧

  造价和技术

  都是扬州航模界最高的

  千万不要小看这架“歼-10”战机的模型。

  “这架歼-10战机的模型是按照真实的战机等比缩小的,从外形上看基本没有任何区别。”刘烨说,更关键的是,这台航模也是目前扬州身价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的航空模型。

  据了解,这台“歼-10”战机航模的造价高达14万元。“机身采用了全复合材料,发动机则是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刘烨说,这其中飞机机身的复合材料成型以及开模的模具都是定制的,而机体内部的发动机以及电路设计等都是我们扬州航模爱好者自己安装设计的。

  从技术角度来说,这台“歼-10”战机航模的发动机推力达到了21公斤,是我市首台发动机推力达到21公斤级别的航模。同时,该航模还采用了矢量喷口的技术,也是扬州第一台拥有矢量喷口的涡喷发动机航模。

  刘烨说,航模按动力系统来分的话,大致分为电动螺旋桨、电动涵道、油动活塞和涡喷四种。“以前的航模大部分是电动的,随着科技发展,近几年开始出现涡喷的航模飞机。”刘烨说,矢量喷口的技术以往在电动涵道类的航模上运用得较多,但在涡喷类航模上,在我市还是首次应用。

  说到矢量喷口,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其实矢量喷口是指发动机的喷嘴可以向不同方向偏转以产生不同方向的推力,从而增强飞机的空中机动性。

  在真实的战机中,F22、F35B以及歼-10B都采用矢量喷口的技术。

  三观

  时速和难度

  极速270公里,难度超难

  刘烨告诉记者,扬州的这架歼-10战机航模之所以能够装配矢量喷口,很大程度上还在于拥有推力达到21公斤级别的发动机。

  “要想发挥矢量喷口的优势,有个前提,就是发动机的推力要大于飞机自身的重量。”除此之外,还需要操控者的技术要过硬,“涡喷的模型速度非常快,正常极速状态下时速能达到270公里,所以操控者的技术一定要好,否则眼手脑跟不上的话,一切都白搭。”

  以往电动涵道类的航模质量较轻,速度较慢,所以装配矢量喷口的航模较多,但是涡喷类的航模质量大,速度快,因此很少采用矢量喷口。

  不过,安装矢量喷口之后,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以往扬州的涡喷发动机的航模做‘眼镜蛇机动’‘落叶飘’这些难度动作比较难,而这架歼-10模型拥有矢量喷口,再配合全动鸭翼,可以说是目前扬州空中机动能力最强的一台航模了。”刘烨说,这台航模不但可以做“眼镜蛇机动”“落叶飘”,甚至可以完成难度更大的“蛇滚”“吊机”等动作。

  值得一提的,中国国家航模表演队前不久也定制了32台同款的歼-10战机航模用于比赛和表演。

  据悉,目前国内每年都会举办专门的涡喷类航模的大师赛。“之前,扬州因为涡喷的航模比较少,同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因此从来没参加过这个比赛,现在我们拥有了这架歼-10航模后,不排除今年会报名参赛。”

  记者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