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蚊帐中提取有效物证”破译疑案“密码”的巾帼卫士
2019-04-02 12:4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杨宫轩 记者 黄静

  “法医责任重大,要为逝者发声,还原事件真相。荣誉是一种鞭策,我会在破译疑难复杂案件‘密码’的征途上砥砺前行。”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教导员沈高芳获得省委宣传部和省妇联授予的江苏“最美巾帼人物”称号,颁奖现场,从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手中接过证书,沈高芳敬了个礼,郑重地说。从警26年,凭着高超技术,行进在办案现场,奋斗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成功侦破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

  “利用蚊子破大案”被列入全国经典教学案例

  1994年,沈高芳从皖南医学院法医专业毕业,此后一直在市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26年来,她参与检验案件2万多起,为案件的快速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她已是全市侦查技术学术带头人、全省刑侦工作DNA专家。

  DNA技术是刑事侦查技术手段中精确打击罪犯的“杀手锏”,它就像无处不在的隐形丝线,被技艺精湛的法医们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法网。运用DNA技术,沈高芳破案9500多起,使扬州破案率居全省前列。她主导参与在江苏率先建成市级DNA实验室,结束了扬州法医物证技术只能排除不能认定罪犯的历史。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所长侯钦与沈高芳共事26年,他介绍,沈高芳运用DNA技术破获的众多疑难案件中,“利用蚊子破大案”令人印象深刻,也被列入全国经典教学案例。

  2006年8月,一出租车司机在邗江瓜洲被抢劫杀害。接到同事从案发现场打来的电话,沈高芳灵机一动,想到正值夏季,现场如有蚊子或许能为案件提供重要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沈高芳从现场带回的蚊子体内检出人类DNA并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用科学和事实说话,“从蚊帐中提取有效物证”

  “用科学和事实说话。”沈高芳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对待死者和生者,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办理每一起鉴定案件。

  去年下半年,高邮一位70岁的老大爷突然在家中离世,额头有明显伤痕。老大爷曾患胃癌,饱受病痛折磨,家人误以为他系撞墙自杀。可是料理丧事时,有亲人对死因提出了质疑。随后家人报警。接到高邮警方的求助后,沈高芳和同事们赶赴现场,但此时物证已遭严重破坏,提取证据很不容易。沈高芳和同事两天两夜没合眼,终于在第三天从蚊帐中下部提取到有效物证,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原来,犯罪嫌疑人几年前曾向老大爷借款几万元,去年老大爷向其追讨时一并索要利息,犯罪嫌疑人没钱偿还,便将老大爷残忍杀害。案件成功告破,老大爷家人感激不已。

  “法医工作很累,但看到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我心里又充满自豪,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法医的信念。”沈高芳说。

  “有困难找‘刑警妈妈’,我们一直都在”

  破大案,沈高芳有技术;解民忧,沈高芳有真情。

  2008年,发生了一起妻子因不堪虐待勒死丈夫的家庭惨剧,妻子陈某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在得知陈某的子女无依无靠后,参与案件调查取证的沈高芳和女同事们踏进了这个破碎的家。刚进门,看着两个孩子惶惑的眼神,沈高芳一阵心酸:这两个孩子,往后日子该怎么过呀!她立即牵头组建了“刑警妈妈”团队。“孩子别怕,以后我们就是你俩的妈妈!”沈高芳搂着孩子说。

  从那时起,每个月“刑警妈妈”都会自己掏钱,给姐弟俩送去生活费;开学时,她们又跑学校,为孩子争取学费减免。每次上门,沈高芳和同事们都叮嘱姐弟俩:“有困难就找‘刑警妈妈’,我们一直都在!”“刑警妈妈”的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姐弟俩的心。在狱中服刑的陈某十分感动:“我不认真改造,就对不起沈教导员!”后来,陈某因表现良好获得提前假释。

  这些年,“刑警妈妈”多次捐款捐物,主动关心照顾多名服刑人员子女,让他们健康成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