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声尖叫打破车厢宁静 大巴上她用10分钟急救跑赢死神
2019-04-02 12: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一辆从芜湖开往泰州的大巴车上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这时,一位扬州乘客挺身而出,凭借自己的急救经验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

  一声尖叫打破车厢宁静

  据同在大巴车上的乘客徐乐飞回忆,那位乘客的发病时间约在当天下午1:40左右。当时大巴车正行驶到宁芜高速公路太白服务区附近。突然,一声尖叫打破了车厢的宁静。

  “当时我和妻子孙燕坐在前排,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们也打着盹。突然之间,就听到后排一个女乘客尖叫。她大叫驾驶员快停车,这边有个人好像不行了!”当时所有人都被吓醒了。

  只见一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瘫倒在座位上,呼吸困难、手脚不能动弹、脸色十分苍白。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大巴车乘务员立刻询问车内是否有医务工作者可提供帮助?在无人回应的情况下,孙燕站了出来,她说,自己虽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曾学过急救,可以试一试。

  生死十分钟的急救

  孙燕走向瘫倒在座位上的男子,搭脉测心跳。在确认病人心跳过快且有心脏病史的情况下,孙燕果断使用风油精点击相关穴位和心脏按摩的急救手法帮助病人。

  与此同时,大巴车乘务员也拨打了120急救热线,确认离车辆最近的医院为当涂人民医院。在与该医院取得联系后,对方表示,立刻安排急救车在高速收费站出口等候。此时,据导航显示,大巴车离高速收费站出口还有十分钟的路程。这十分钟,对孙燕来说,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整整十分钟,孙燕蹲伏在病人面前没有丝毫移动,她不间断地为病人进行心脏按摩,时不时掏出风油精滴在手指上,轻轻点击病人的穴位。孙燕事后疲惫地说,那一刻,自己感觉千斤的重担压在肩上,一秒都不敢耽误,那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无法言说。

  在与死神的较量中赢了

  十分钟,对当时大巴车上的所有人来说,是极度紧张和漫长的。终于,年轻男子被抬上急救车,现场医护人员说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医护人员表示,幸亏孙燕的急救措施及时,为病人争取了时间,才让他能等到急救车到来。在这一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孙燕赢了。

  记者了解到,这名患病男子乘坐大巴是打算前往江都看望打工的父亲。记者宫鋆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