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家待他不薄又送衣服又送碗 他见财起意成了“中山狼”
2019-04-02 12:4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来扬租住的男子姚某,平日里靠做水电工谋生,没想到却见财起意,偷了人家两样东西准备出来卖。他原以为可以靠卖铜来赚点小钱,还将偷出来的铜器打磨光了。谁知,这两样东西竟然都是民国时期的古董,经一番打磨后已经丧失了原有价值。目前,自作聪明的姚某因盗窃被抓。

  看他可怜

  老人主动送东西给他

  今年3月,63岁的姚某在沙头镇育新村居民老丁家做卫生间水电,人看起来很老实。姚某在村里租房住,经济条件不太好,平时与村民来往较多,普遍评价还不错。

  “看他一个人蛮可怜的,我就主动送了一堆衣服给他。”丁家奶奶介绍,听说姚某一个人居住,善良的她还主动送了一盒瓷碗给姚某。

  姚某不仅没有感恩,还想着主人家比较有钱,回头带点有钱的物件走。姚某的心思,并没有被老丁一家发现。他偷偷瞄到了几件老物件,觉得是铜制品,应该值点钱。

  事出意外

  家里的古董不见了

  眼瞅着卫生间水电就快弄好了,可是老丁一家却开心不起来,让他们揪心的是,祖传的古董不见了。起初家人以为是放错地方了,但怎么也找不到。

  一家人匆匆忙忙来到沙头派出所报警求助。

  “不是考虑这个东西有多值钱,但是铜脸盆和铜脚炉都是祖辈传下来的。”丁家奶奶急得淌眼泪,东西可能不是特别值钱,但对于家族而言却有不一样的意义。丁家不是大户人家,到现在还能够完整地保留这些已属不易。

  一番打磨

  好好的古董价值大减

  警方调查发现,铜脚炉和铜脸盆丢失,在老丁家做水电工的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警方的讯问下,姚某承认了自己的作案行为。他交代,事发当天,他看到铜脸盆和铜脚炉距离自己的施工地点不远,便见财起意,想着这有些泛黑的物件如果打磨下,就可以按照铜制品卖钱。将这两样物品偷出后,他便立刻自己动手,将原先有着历史痕迹、表面泛黑的铜脸盆和铜脚炉打磨得“干干净净”。姚某还认为,自己将这两件旧东西打磨干净了,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

  但没想到适得其反。经专家鉴定,两样东西为民国时期的铜器,但经打磨后,古董的价值已大大降低,原来的表面全被磨掉,只剩下“崭新”的铜色。本来大概价值几千元,现在可能卖不到几百元。

  目前姚某因盗窃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

  通讯员温芙蓉卞敏记者陆康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