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0岁女孩制定"家庭守则" 与父母"约法三章"
2019-04-02 11:2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陈晨

  不可随便为孩子加作业;不可因为工作不顺利、孩子做事没做好而狠狠惩罚……近日,市区一户三口之家发生了一件趣事,一个年仅10岁的小女孩制定了一份“家庭守则”,与父母“约法三章”。原来,这个小女孩是在对课业繁重、没有私人空间表达不满,这也引起了很多家庭的共鸣。

  有趣

  小学生制定“家庭守则”与父母“约法三章”

  10岁的小媛(化名),目前读小学四年级,上周末与父母因为功课问题“冷战”。期间,小媛在一张作文纸上写下了心目中的“家庭守则”,通过门缝塞进父母的房间。

  这份“家庭守则”主要分为两大篇章,“针对于父母”和“针对于孩子”。其中,“针对于父母”部分提到了“不可随便为孩子加作业(孩子可顶嘴)”“不可因为工作不顺利、孩子做事没做好而狠狠惩罚”“不可违反诺言,说好了但不带孩子出去”等;而在“针对于孩子”部分里则提到了“不顶撞父母(标注的一条例外)”“不在写作业时阅读、玩玩具(父母可没收)”等。

  这份“家庭守则”还设定了处罚机制,孩子和父母双方一旦签字生效,如果一方违反其中条文,就会面临抄写“家庭守则”的处罚,抄写次数由违反条数而定。出自孩子之手的“家庭守则”被父母拍照上传到了微信朋友圈内,很快引起了热议,让很多家庭产生了共鸣。

  缘起

  课外作业繁重,自由空间被“排满”

  孩子怎么会想到制定“家庭守则”?“可能是孩子觉得功课太多,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小媛的母亲张女士坦言,她和丈夫收到这份“家庭守则”之后,感到哭笑不得,他们没有想到孩子会有这一举动。孩子的心声,引起了他们对教育方式的反思。

  “相比她的同学,我家孩子的课外作业其实不算多。”张女士介绍,以前孩子只有周日上午可以休息,其他时间全部被兴趣班排满,为了给孩子“减负”,她为孩子减少了一节兴趣班,如今周日可以休息一天。

  每当张女士给孩子安排课外作业时,小媛都会满口答应,但完成质量并不理想,这令张女士十分恼火。

  张女士表示,看到这份“家庭守则”,她认为孩子已经有了平等意识,父母的教育方式应该进一步改善,“目前我们正在思考,如何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和孩子交流,更加科学地挖掘孩子的兴趣。”

  因此,张女士和丈夫对这份“家庭守则”修改之后签了字,并且彼此约定,严格遵守。

  建议

  家长应因势利导,形成良好家风、家训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分析,孩子这一举动,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可以看出时代进步了,现在孩子追求平等的意识增强,家长的教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孩子的举动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和思考。”吴林斌表示,家长应该因势利导,与孩子加强交流、增强沟通、达成共识。“无规矩不成方圆,教孩子立规矩,这是形成良好家风、家训的好机会。”吴林斌也提醒,作为教育的引导者,父母在履行“家庭守则”的同时,对孩子还得继续提要求,逐渐打磨出体系化的“家规”。

  扬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王道荣也提醒,家庭教育要确立立德树人的目标,既要民主,又要科学。切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简单粗暴。否则,亲子关系,孩子的认知、情感等就会出现问题和障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