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宜居颐养之城,2019年扬州将建23个颐养社区
2019-03-21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扬州讯(闵政轩 丁春利 李源 刘日佳)21日上午,扬州召开2019年全市颐养社区建设推进会,据悉,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示范性颐养社区23个,不断满足老年人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打造宜居颐养之城。

  “社区居家养老是未来的主体模式。”扬州市副市长韩骅表示,2018年以来,扬州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全市颐养社区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示范性颐养社区41个,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76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9个;建成街道中心厨房11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473个;11个小区试点加装电梯13部,3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住宅适老化改造。

  此外,扬州也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大力实施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模式,加快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养老护理院和康复医院20家,护理型床位达1.2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1%,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8张。市区建成8家嵌入式养老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为建档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扬州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化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新建23个示范性颐养社区,4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4个街道级中心厨房,67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升级老年助餐卡服务功能,实现市区老年人养老服务一卡通。

  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介绍,在提升社区颐养服务水平方面,扬州将梳理社区养老服务的“五个清单”,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充实居家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完善社区居家生活照护服务内容,重点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力度和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加大培育和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力度。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签约服务制度,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9%,新建乡镇(街道)护理室20个,新建社区老年人康复场所51个,启动实施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