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出台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
2019-03-22 08: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传来好消息,经过邗建集团施工人员三年的奋战,该国首个地铁项目——利雅得地铁线西站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包括西站在内,我们承建了利雅得地铁线上的三个地铁站项目。”邗建集团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三个地铁站施工产值近5亿美元。目前,邗建集团在海外建设的大项目约有10个,分布在沙特阿拉伯、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是邗建集团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的秘诀。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扬州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大机遇。”扬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市抢抓机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本月,《扬州市2019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出台,进一步勾勒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路线图。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以强化互联互通为基础,以深化对外交流为纽带,以健全平台机制为支撑,着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努力取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成效。

  去年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啥亮点?“走出去”企业超过120家,目前在建国际产能合作项目25个

  邗建集团承建利雅得地铁线地铁站项目、恒远集团联合央企筹建坦桑尼亚乃至东非地区最大投资项目——恒亚建材及能源国际产业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成为扬企发展的“新常态”。

  “去年,我市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产品有特色、技术有优势、品牌有影响、服务有特色的企业加快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全市“走出去”企业已超过120家,仅去年这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就完成了外经营业额6.79亿美元,约占全市外经营业额总量的七成。

  扬企参与热情高涨,是我市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我市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呈投资总额不断增加、项目质量不断增强的‘双增’态势。”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在建国际产能合作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由2017年的8.3亿美元增加到37.1亿美元,其中有5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1个能源国际合作项目纳入江苏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已涉及“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从原来的轻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逐步向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延伸。“维扬豆制品俄罗斯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金世缘泰国乳胶制品、富星能源尼泊尔水电站等一批项目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展现了扬州企业国际产能合作输出‘软实力’。”该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我市企业如何精准对接“一带一路”?

  聚焦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等五大领域

  新一年新起点,如何在“一带一路”布局中进一步找准扬州位置、打造扬州特色、增加扬州分量?如何进一步塑造扬企“走出去”品牌?本月出台的《扬州市2019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为扬州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供了“路线图”。

  在这张路线图上,记者看到,我市将聚焦五大领域精准对接“一带一路”。“今年,我市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深化国际产能和科技合作、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务实开展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上述负责人介绍。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今年,我们将加快铁路、航道、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通江达海、内联外通的对外开放国际通道。”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空中走廊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航线网络,加密开通“一带一路”国际节点城市航线航班;进一步完善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一环、两带、一板块十节点”的物流园区空间布局;加快对接“宁新欧”等国际货运专列,推动班列与产业联动发展,融入高效便捷的铁路国际货运走廊。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是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我们关注了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都是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较大的出口市场,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很大。”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关注重点国家,今年还将谋划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市参与的合作项目、组织扬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通过这些重大活动、重要平台,务实推进对外友好交往和合作交流。

  今年,我市将持续发挥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特色优势,实施一批合作交流项目,深化双方互信和人员往来。“在教育交流上,我市将优先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对话,加快推进扬州市职业大学印尼职业教育中心和柬埔寨、老挝分中心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此外,我市还将推动与沿线国家医疗卫生合作,继续开展中以(色列)应急准备项目示范基地建设。

  扬州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的发力点在哪儿?

  积极参与境外产能合作园区建设,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输出

  打开这张“一带一路”路线图,未来我市深化国际产能和科技合作、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的方向在哪儿?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以产业、科技双向合作为主抓手,以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为主攻方向,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适用技术输出,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成效。

  “建筑建材、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新能源新光源等是我市优势产业。今年,我们会鼓励这些行业的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等方式,快速拓展海外市场。”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会积极推进一批面向发展中国家、我市有比较优势、可以填补当地空白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同时,我市将积极参与境外产能合作园区建设,形成合力“抱团出海”。“我们将以缅甸、塔吉克斯坦、泰国等为重点,筹划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产能合作层次。”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积极参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完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示范园的增资扩股;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对接中国交建缅甸仰光新城项目,推动我市企业赴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园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一方面稳步“走出去”,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来”。据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大力开拓沿线地区市场,提升对外招商质量效益,持续推动外贸、外资融合发展,全年利用外资增长7%。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标签:合作项目;利雅得;扬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