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多管齐下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18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扬州讯(扬金轩 赵越 李源) 3月15日,扬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首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将2018年扬州市金融工作情况向全社会通报,并对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相关目标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8年扬州市金融业发展情况。去年,扬州金融业发展稳中向好,尤其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去年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20.6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83.62亿元,其中公开市场股权融资12.57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净额增加99.4亿元。与此同时, 扬州“金融版图”不断扩大,去年,扬州市新落户设立保险及经纪、销售、代理公司等21家,融资租赁公司4家。平安银行扬州分行、江苏省农村信用担保公司扬州分公司先后开业;扬州金融人才扶植力度进一步增加,为初创期、成长期、发展壮大期等不同阶段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多层次的金融支持。

  2018年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该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面对这样的问题,扬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文表示,根据《扬州市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今年扬州市将跟踪服务3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努力实现5家企业上市挂牌的工作目标;特别是把握“科创板”推出机遇,鼓励扬州市更多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动“新三板”挂牌公司加快转板上市和融资发展,引导暂不符合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条件的中小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力争新增挂牌企业20家。

  目标制定了,该如何确保实现?吴顺文介绍,今年,扬州市将重点推进政府政策、企业信用数据和金融产品信息的收集整合使用,注重各类融资支持政策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融合,开辟金融服务投诉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在金融功能区建设上,今年扬州市将在注册落户、政策服务等方面,支持江都区、瘦西湖景区等打造特色金融街区、集聚区,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金融人才等集聚,建设“金融+”高端服务区。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强效的产业集聚效应、有力的政策支持,进一步促进扬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实现2019年金融业发展目标。

  扬州市金融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把眼光盯在“经济”上,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看好市民的“钱袋子”,也是工作的重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金融行业业态以及金融服务产品越来越丰富,更好地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间投融资需求,但同时,由于缺乏相对集中有效和专业的监管,也出现了一些损害百姓权益的事件。

  面对这些金融风险,吴顺文表示,扬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根据中央明确的“7+4”类机构监管范围,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七类机构,依照中央监管部门制定的规则严格实施监管;对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四类机构,强化地方金融监管,提高准入门槛,严格限定经营范围。

  2019年是扬州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元年,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一年,更是实现扬州“十三五”金融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吴顺文表示,扬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既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集聚金融要素资源,积极探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又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贯彻落实好金融风险攻坚战部署要求,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