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烟枪"躲动车厕所抽烟摊上大事或被入铁路系统黑名单
2019-03-01 10:0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坐动车按捺不住烟瘾,躲进厕所抽,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缓行。近日,一名抽烟旅客被列车移交至扬州站派出所,依法接受行政处罚。更糟糕的是,除罚款和教育外,他还可能因为自己的行为而进入铁路系统黑名单,最高可被铁路系统禁乘180天。

  惹祸!

  躲在动车厕所里抽烟

  烟雾报警动车自动降速

  2月26日下午2点左右,D5522次列车正从南京开往终点站南通的路上,突然车厢内的烟雾报警器响了。列车速度立刻降了下来。列车乘务人员立刻前来查看,发现5号车厢内厕所有一男子吸烟。

  男子说,自己并不知道在动车上吸烟会有如此大的危害。在他看来,躲在厕所里吸烟不会有什么问题。

  这个时候列车即将到达扬州。D5522次列车车长立刻打电话报警,请扬州火车站派出所派民警将其带下车处理。

  吸烟的47岁王某,东北人,烟龄几十年。当日下午1点20分,他从南京站乘坐D5522次列车到扬州。上车后,因为购买的无座票,一直站在5号车厢和6号车厢的连接处。列车临近扬州站时,烟瘾犯了,由于广播一直在循环播放列车禁烟的安全提示,王某不敢贸然在车厢抽,于是躲到了厕所里。哪知,很快烟雾扩散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缓行。

  被罚!

  被罚500元并接受安全教育

  或被列入铁路系统黑名单

  列车长找到王某时,王某当即承认了自己的吸烟行为,但否认听到报警,称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列车长介绍,因为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车厢全封闭,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列车上安装多个烟雾报警器,一旦触发报警,列车将会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

  最终,王某被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并接受安全教育。扬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茅寅玮提醒,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高铁动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行政罚款。若旅客吸烟导致列车出现火灾等严重后果,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扬州市火车站了解到,目前火车站已将该男子的行为记录下来上报给上海铁路局,如果上海铁路局确认无误后,公示无异议,将会记录进诚信档案,进入铁路系统黑名单。

  通讯员朱丹马璇冬

  记者陆康洁

  高铁动车全面禁烟别抱侥幸心理!

  并非首例,2016年就有过

  记者从扬州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目前因抽烟而导致动车组列车缓行的并不是第一例。

  早在2016年,扬州刚通动车不久,就有一名老烟民躲在动车厕所内吸烟,随后导致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最终动车也是缓行。但是,当时铁路系统尚未实行吸烟纳入征信的规定,该男子被罚款500元并被教育后放行。

  “总有一些吸烟者不知道动车、高铁内是全面禁烟的,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扬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介绍,不少乘客片面地认为,只要不在车厢内,就不算违规,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动车、高铁是全面禁烟,包含卫生间区域。

  今年起列入黑名单会被禁乘180天

  扬州火车站站长徐长胜介绍,从2018年起,国家发改委发出《意见》通知,其中: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有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进入铁路系统黑名单,将限制其乘坐火车。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按照《意见》的规定,一旦在动车上吸烟并且被查获和记录在案,当事人除了将按照原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之外,还会被禁止乘车180天。

  宁启线去年7个人因此纳入征信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负责人处了解到,宁启线上因吸烟而被纳入征信系统的,光2018年,就有7个人。而烟民们的理由如出一辙,基本上都是“不清楚相关规定”。尽管动车上一直有“严禁吸烟”的语音循环播报,但依然有不少乘客抱有侥幸心理。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负责人提醒,烟民们不要为了图自己一时之快,给成千上万名旅客出行带来麻烦。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