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夹菜用公筷看酒店“筷”行动 免费打包定制文明礼仪菜单
2019-03-01 10: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在外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自去年我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发布以来,市区很多酒店都摆放了文明用餐提示牌。今年春节期间,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和腾讯大苏网共同策划,扬州市文明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扬子江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为爱夹菜我用公筷”大型春节公益活动在我市掀起文明用餐热潮。

  如今,文明用餐礼仪渐入人心,使用公筷夹菜、理性点菜、剩菜打包带走等好习惯已蔚然成风。近日,记者来到扬子江集团旗下的几家酒店进行探访,发现文明用餐风气盛行。

  1

  节俭用餐氛围浓文明用餐从“打包”开始

  日前,记者来到扬子江集团旗下的明月湖酒店,在大堂内刚一落座,便见到这里张贴的“文明餐桌”公益广告:“拒绝‘剩’宴,倡导‘光盘’”,LED屏幕上“合理消费、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字幕也在滚动播放。记者采访时注意到,节俭用餐、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等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传统习俗中,生日宴、婚宴桌数多、排场大,剩菜多得惊人,食物浪费的情况常令人咂舌。一桌菜剩下一半、整盘菜倒掉……从前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如今,在明月湖酒店,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酒店餐饮负责人蔡悦说:“酒店一直提倡光盘行动,现在每次大型酒席开始前,我们就会主动与客人沟通,鼓励客人将吃不完的菜肴打包带走。”记者获悉,就餐前餐厅服务员还会贴心地为主家准备好打包袋或者打包盒。一年来,明月湖酒店坚持用餐前善意提醒客人打包可避免浪费,顾客打包率持续升高。凡是打包的客人,还会获赠酒店精心准备的剪纸等扬州礼物。台湾客人林先生一家三口目前就住在明月湖酒店,他们常常在酒店内用餐。林先生说:“扬州酒店的做法很用心,我们留意到店内有很多文明礼仪小贴士。”

  同样,在扬子江集团旗下的西园饭店,客人打包率达到了九成以上。该饭店餐饮部经理居婷婷介绍,饭店一直提倡客人打包,并为客人免费提供打包袋与打包盒。“在客人点菜完毕和用餐结束时,我们的服务员都会提醒客人可打包带走。”居婷婷告诉记者,现在节俭用餐现象较为普遍,几乎每桌客人都积极打包,菜肴浪费的现象已很少见了。

  2

  独特菜单成“文明使者”扬州文明新风飘向海外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让文明用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家酒店在门口、包厢、大厅、餐桌、电梯间等醒目位置都摆放了“文明用餐”宣传卡、“文明餐桌”公益海报。不仅如此,餐饮服务人员还接受了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从每桌公勺公筷的摆放与消毒清洗,到适时提醒客人打包剩菜。

  在明月湖酒店,电梯间循环播放的动画片吸引了不少食客的目光。记者获悉,这是酒店特意制作的文明礼仪动画宣传片,每天在六部电梯间循环播放,把文明用餐新风尚传递给每个人。“别小瞧电梯间播放的文明礼仪动画宣传片,我们经常看见父母为孩子讲解宣传片的内容,教育孩子用餐时不应浪费,这部动画给不少客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蔡悦表示。

  在酒店用餐时,无论是包间还是酒店大厅内,菜单都是客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明月湖酒店的菜单别具一格,令食客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菜单是独家定制的“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立体剪纸菜单。翻开这份独特的菜单,首先印入记者眼帘的是扬州标志性历史建筑——五亭桥。在立体剪纸五亭桥左侧,是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全部内容,而右侧是酒店的各式丰盛菜肴。

  如此别致的菜单,受到了国内外宾客的一致好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客人们用餐结束前,都会将这样特殊的菜单予以收藏。一份薄薄的菜单,漂洋过海,将扬州文明礼仪传到海外。

  前天,澳大利亚客人拉姆一家五口人,在明月湖酒店一楼包间用餐后,与酒店服务员交流了一番。原来,拉姆对于这份独特的菜单很是好奇。他详细了解了菜单的由来,以及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规范的具体要求,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

  3

  酒店不计经营成本一次性公筷需求量大

  公筷制是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是防范病从口入的有效措施,同时还可减少食物浪费,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近年来,市民在外用餐时常发现,几乎每家酒店在上菜时都配备了公勺公筷,客人使用起来既便捷又健康。为每道菜配备公筷,已成为很多酒店的习惯。

  花园国际大酒店位于市区,每年接待的生日宴和婚宴络绎不绝。酒店餐饮部经理刘益平告诉记者,酒店包厢从去年开始就使用了特制的一次性公筷,而大厅则使用不同颜色的筷子加以区分。“包厢的筷子夹菜端可连接一次性的材料,这样每桌客人用餐结束后,服务员只需将一次性部分扔掉,环保又健康。”刘益平说,针对大厅客人众多的情况,酒店配备了白色木质的公筷,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客人使用,目前看来公筷的使用率特别高。

  据初步统计,花园国际大酒店自去年以来用掉的一次性公筷数量达到了7000双。刘益平表示,酒店不计经营成本,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作为经营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营造这样的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益平说。记者了解到,该酒店在公勺公筷的配备上,还提前对每名服务员进行了培训。“针对不同情况,譬如冷菜、热菜等以及用餐人数的不同,公勺公筷的摆放也有讲究。”刘益平说。

  本报记者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