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再到良好 扬城空气质量昨玩 “过山车”
2019-02-26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春节假期之后,市民每天都在“问世间‘晴’为何物”,终于,这两天扬州再现晴好天气,太阳久违地露了脸,但空气质量却每况愈下。从上周五开始,我市正式启动大气重污染天橙色预警,昨天,我市空气质量实时指数一度飙升为重度污染。从昨天下午开始我市空气玩起了“过山车”,不过到了当天晚上,空气质量指数重回良好。

  空气质量从中度到重度再到良好,扬城空气坐“过山车”

  昨天是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市民上班途中都感受到了雾霾带来的影响。据了解,昨天上午9时,我市空气质量实时指数为170,等级为中度污染。随后指数一路飙升,到了中午12时,达到了一天中的顶峰,指数为235,等级为重度污染。

  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我市PM2.5浓度瞬时值为170微克/立方米,超标较高。“这次主要是因为北方污染团南下,加上本地不利扩散的气象因素结合形成的颗粒物污染。”江苏省扬州环境检测中心自动监测与预警室主任谢扬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我市的重度污染天气并没有持续太久,从下午5时开始,空气质量重回良好。一天之内空气指数从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再一路下跌回到良好,仿佛玩起了“过山车”。据介绍,从昨天下午开始,我市大气扩散条件转好,污染得到一定程度扩散。今明两天,我市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空气质量有望在雨水“冲刷”下再度回归良好。

  突击检查重污染橙警落实情况如何?多家企业被要求整改

  空气重度污染来袭,我市随即启动大气重污染天橙色警别。我市企业对于橙警落实情况如何?日前,我市“263”专项行动小组检查人员对市区几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不少问题。

  在一家化工企业,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设在古运河边用来卸载燃料煤的小码头,没有进行遮盖,现场杂乱。此外,场地也没有安装洒水降尘设备及污水池,作业产生的污水直接流入古运河中。检查人员要求,立刻将排污口封闭,将污水按要求处理。在另一家企业,检查人员发现输煤皮带、碎煤机没有采取密闭措施和配备除尘设备,导致碎煤机工作时粉尘污染严重。检查人员立即勒令该企业封闭整改。

  此外,检查人员还在几家企业发现电袋除尘器底部、粉煤灰仓库地面积尘较厚,煤炭堆存高度超过四周围挡防尘网等问题。上述企业负责人均当场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

  追问为何太阳一出来空气质量就变差?

  谢扬表示,这次雾霾外因主要还是受北方污染团南下影响,内因是因为本地不利扩散的气象因素。扬州秋冬季节只要几天不降雨,本地就会有污染堆积。“晴天静稳无风,不降雨就会有累积污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较严重的空气污染。”

  在市民的普遍认知里,秋冬季节是雾霾高发季,主要集中在11月和12月。可现在都已经2月份了,为何还有这么严重的污染?

  “2月份出现这样的污染确实不多见。”根据监测数据,谢扬介绍,今年2月份的空气质量数据跟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根据2月份前段时间每天的监测数据,我市PM2.5平均值仅为58,而去年2月份月均值为64,相较而言其实是优于去年的。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