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刚出生婴儿严重溶血 奋战三小时全身换血拯救“小黄人”
2019-02-26 10:3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在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保温箱里,一名刚出生7天的男婴正在安然入睡,他的黄疸指数等已经恢复正常,这让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吴新萍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要知道,这名男婴出生还不足30个小时,就经历了一场与生命的“赛跑”,因为他的妈妈是A型RHDCCee血型,这种血型比“熊猫血”还要稀有,导致孩子出生后出现严重溶血成了“小黄人”。医护人员经过连续3小时奋战,成功为男婴全身换血。目前,男婴正在进一步康复之中。

  治疗婴儿溶血方法

  有哪些?

  ■光照疗法

  光照疗法是降低血清胆红素最简便而有效的方法。当血清胆红素达到光疗标准时应及时进行光疗,光疗标准依据不同胎龄、不同日龄有无并发症而制定。对高胆红素血症者应采取积极光疗措施,降低血清胆红素,以避免胆红素脑病的发生。还应连续监测血清胆红素,光疗无效者应进行换血治疗。

  ■药物治疗

  (1)静脉用丙种球蛋白早期应用临床效果较好。

  (2)白蛋白增加游离胆红素的联结,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换血

  当血清胆红素水平依据不同胎龄、不同日龄达到换血标准时需要进行换血疗法。ABO溶血症只有个别严重者才需要换血治疗。

  ■纠正贫血

  早期贫血严重者往往血清胆红素很高而需交换输血。晚期贫血程度轻者可以补充铁剂和维生素C,以促进骨髓造血。但贫血严重并伴有心率加快、气急或体重不增时应适量输血。输血的血型应不具有可引起发病的血型抗原和抗体。

  刘海霞丁云

  严重溶血男婴出生一天变成了“小黄人”

  “丁零零……”2月15日上午10时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救治中心的电话响起,江都妇幼保健院打来紧急电话:该医院有一个出生刚26小时的男婴出现了黄疸,数值是正常患儿的3-4倍,情况不太乐观。

  “宝宝出生才一天,见到他的时候还挺吃惊,他全身发黄,就像个‘小黄人’。”当天中午12点,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吴新萍看到了这个转来的患儿,连忙进行救治。

  入院后,医生第一时间给患儿进行强蓝光照射退黄、白蛋白阻断胆红素脑病治疗的同时,立刻开始急查胆红素、血型鉴定及溶血试验等。

  “找到了出现黄疸的原因,孩子是出现了新生儿溶血!”吴新萍说,在怀孕期或分娩时会有部分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若彼此血型不合,母亲体内缺乏胎儿红细胞所具有的抗原,就会产生相应的抗体。这种免疫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溶血。该患儿的妈妈房女士血型为A型RHDCCee,极为罕见,属于比“Rh阴性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导致宝宝出生后即出现严重的溶血性黄疸。

  吴新萍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会出现黄疸、水肿、贫血等,还会损伤神经系统,甚至导致死亡。当时,该患儿已经出现了严重贫血。“这是因为抗原在不断破坏宝宝的红细胞。”

  急需换血男婴血细胞遭破坏只能“盲配”

  当天下午,医生给宝宝进行了静脉丙种球蛋白阻断溶血,继续强蓝光照射降低胆红素,但患儿经强蓝光治疗后,胆红素不降反升。

  医生发现,通过阻断及光疗效果不太理想,且贫血、黄疸较前加重,随时有发生胆红素脑病危险,这种疾病可能会留下智力低下、听觉障碍、脑瘫等神经系统后遗症。

  “需要紧急给宝宝换血!”医生征得家属同意后开始准备换血治疗。

  由于房女士还在江都妇幼保健院住院,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立刻与他们联系,采了房女士血液标本后,由家属送来做母婴血型鉴定。换血迫在眉睫,可是找血遇到了难题,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联系扬州血站等部门。

  “血型大类上分为A、B、O、AB这四种,但其实由于抗原成分的不同,细分有18类血型,但宝宝到底属于哪一种血型,我们无法做准确的血型鉴定。”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程文国说,因为该患儿血细胞遭到破坏,严重贫血,无法鉴定准确血型,但溶血严重,急需换血,所以他急忙进行“盲配”。

  “孩子很幸运,我们在医院储存的A型血中找了一袋血与患儿匹配。”程文国说,“盲配”很难,当时他生怕配完整个医院的储存血,都找不到与患儿匹配的血型,好在终于配型成功了。

  转危为安奋战三小时,男婴成功全身换血

  一切准备就绪,16日凌晨1:00,包括吴新萍在内的10名医护人员开始为患儿进行换血。

  整个过程惊心动魄,新生儿血管细,穿刺极为不易,换血也易发生很多并发症。医护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3个小时后,直到凌晨4:00,换血终于结束。

  “整个过程还算顺利,无并发症发生。”吴新萍缓了一口气,患儿溶血也得到有效控制。

  “由于患儿仍存在溶血,需输血纠正贫血症状。”吴新萍表示,幸运的是17日下午,在市中心血站协调下,从血库中再次盲配成功所需血液,予多次少量输血治疗,患儿贫血症状得到纠正。

  目前患儿病情逐渐稳定,转危为安,已转出重症监护室在普通病房进行治疗。吴新萍说,孩子情况比较稳定,将于下周出院回到父母的身边。

  专家解答稀有血型的妈妈生出的宝宝为何会溶血?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与胎儿血型抗原不配的血型抗体,这种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常见Rh血型系统和ABO血型系统不合等类型。新生儿期其他导致溶血的原因还有红细胞酶或红细胞膜的缺陷,这些都有专有的名称,只有血型不合的溶血称为新生儿溶血病。

  母亲和胎儿间Rh血型不合和ABO血型不合是新生儿溶血病的主要病因,临床主要表现为黄疸、贫血、水肿和核黄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