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一颗老版安宫牛黄丸炒到11万元,这是什么神药?
2019-02-26 10: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药中久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为“凉开三宝”之一,由牛黄、麝香等11味药制成,主要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服用。最近,网传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炒出11万元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安宫牛黄丸是何“神药”?扬州市场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事件回放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拍出11万元“天价”

  据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报道,最近,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炒到了万元。据网络消息一粒生产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药丸,甚至曾拍出11万元的天价。

  对于安宫牛黄丸,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我国传统中药中久负盛名的急症用药。

  有消费者表示,“买来就是备着,因为父母上岁数了。我打听过了,它主要就是治疗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前期。”

  业内人士表示,老版安宫牛黄丸市场走俏,主要是由于1993年原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对原处方含有犀牛角和虎骨的中成药改变成分和更改名称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禁止了犀牛角在国内的使用,因此就使含有犀牛角的“老版安牛”具有了一定的稀缺性。

  有药品回收商贩表示:“之所以老版安宫牛黄丸回收价格高,主要是其中的成分和新版的有区别。”

  记者走访扬州市民买得少,零售价349元至888元一颗不等

  “安宫牛黄丸?我们这边好像没有,您稍等一下,我给您查一下。”昨天下午,在莱福花园门口的百姓缘大药房内,工作人员听说记者的来意之后愣了一下,“我在电脑里查过了,我们没这种药。”

  随后,记者找到了邗江中路上的国大药房询问,“这个药需要预定呢,价格比较高。”药房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表示,“预定要交定金,扬州买的人很少,我们给你调货,价格是698元两颗,大牌子,南京同仁堂的。”

  当记者问到安宫牛黄丸的药效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药可以吃的人群比较广泛,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吃,至于1993年以前的天价老版安宫牛黄丸,该工作人员表示药店没有销售,也不大清楚。

  下午三点多,记者又来到文汇苑小区北门的苏羊医药药店,这一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有现货!“扬州人买得很少,我们去年到今年只进了这么一盒,到现在只有你过来询问,这个药价格比较高,要888元一颗。”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个黄色的袋子,里面有一个包装好的盒子,大约有成人巴掌大小,但只有一颗药,“这个药这么贵是有道理的,好多药用的是人工牛黄,这个药是天然牛黄,肯定贵,因为天然牛黄很稀少,但是对于治疗中风、高血压、高血脂、脑膜炎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部门说法药店药品价格已放开,只要明码标价就不违规

  安宫牛黄丸价格这么贵,对此相关部门有没有价格限制呢?

  “现在药店的药品价格都是放开的,我市现在大大小小的药店有数百家,已经形成了充分的竞争态势,只要明码标价,没有价格欺诈,就没有问题。”扬州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复。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补充说,但是,目前我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是实行政府定价的,医院自制中药饮片最高加价35%。

  名医观点理性看待药效,通过正规途径询价

  友好医院中医专家、原苏北医院中医专家张锡元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宫牛黄丸主要治疗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多用于中风昏迷病人。大家要熟知药的功效,理性看待药效。此药北京同仁堂有售,至于价格是不是需要上千上万元一颗,市民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询价。张锡元表示,北京同仁堂在扬州有连锁店,金鹰对面的文昌广场内就有一家,市民可以电话咨询了解相关情况。

  实习生叶思齐记者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