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室里面真有“C位”吗?专家:好成绩来自于好的习惯
2019-02-25 10: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猪年央视春晚小品《抢C位》引发了很多人的强烈共鸣。中小学校的教室里到底有没有C位?家长们真的会去抢“C位”吗?“C位”真的能帮助学习吗?开学一周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小学。

  家长:当然有

  中间靠前,二三四排中间最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班主任会遇到对排座位有特别要求的家长,而家长们中意的位置大多一致:“中间、靠前,但是不要第一排”。

  “家长会私下联系老师提出要求,比如说孩子视力不好、注意力不行,坐在最后一排会说看不清,坐在两边会说孩子反映上课都是斜着看,直接或委婉地要求安排中间座位。”当了十多年班主任的朱自清小学教师孙艳表示,如果视力是医生诊断需要矫正的,老师会酌情考虑。

  “当然有C位,中间靠前,二三四排中间最好。”张先生的孩子在市区一热点小学就读,他说,孩子性格外向比较调皮,如果座位靠前,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听课学习,家长更加放心。

  “家长提出调座位的理由大多是视力不好、个子矮小易被挡,或者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等。”西区一小学班主任坦言,虽然理由很多,但可以感觉到,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坐在老师关注较多的座位上,他们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

  老师:不存在

  公平公正,排座讲究“一碗水端平”

  对于所谓C位,很多老师并不认可,他们表示,成绩好坏跟位置没有必然关系,关键还是看学生的行为习惯、领悟能力等。

  “老师的眼里不会存在C位。”梅岭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林家慧表示,作为老师会关注到每个位置上的学生,不会固定只问一个学生,如果孩子比较内向,老师会适当增加互动频率,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锻炼。“良好的学习成绩是孩子们平时努力的结果,与位置关系不大。”。

  在各学校,“排座位”是一项“技术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纬换座”等轮换方式是目前我市各学校普遍采用的排座方法。

  “我们采用‘经纬排座’,就是为了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这样家长也不会有什么心结。”育才小学副校长高慧介绍,所谓“经纬排座”就是学生按照个子高矮分成8列,每一列的学生个头基本保持一致,最左列最矮,最右列最高,依次入座,之后每两周按照前后、左右分段轮换座位。

  邗江实验学校、梅岭小学西区校、花园小学等,也均采用定期前后左右轮换的制度。

  专家:别纠结

  专注得法,哪里都能成学霸

  “根本上讲,好成绩来源于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自身不懈的努力,这些基本上与座位无关。只要学得专注并得法,坐在哪里都可以成为学霸。”家庭教育专家、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王道荣告诉记者,位置和成绩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并不是位置成就了学霸,而是学霸成就了‘学霸区’。”

  编后

  好习惯

  才是最好的“C位”

  身为家长,更要提防自己的教育焦虑对孩子产生严重负面作用。座位原本是一桩无关大局的小事,居然成为一个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问题”,其焦虑心态可想而知。家长焦虑到如此畸形的地步,又怎能不影响到孩子?重视孩子学习的正确方式是多陪陪孩子,更多地关注学习计划、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这些能使其成绩提高的有效做法,而非纠结在座位上。其实,好习惯才是最好的“C位”。

  随着教育条件的改善,很多学校开始推行小班化教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小班化教室里的每个座位都是适合孩子的位置。教室里并不存在所谓的“黄金座位”,但家长们心中的教育焦虑却是一个真实的问题。

  记者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