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怪事!8岁孩子一上学一考试就皮肤过敏,医生说……
2019-02-25 10:0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王诗韵)8岁小童(化名)正在读小学,近半年来时常过敏。家人发现孩子假期从未出现过敏症状,只要一上学,皮肤就会出现红疹,且过敏症状反复。经医生诊断,这是精神因素所致的过敏。原来,小童一开学或是一到考试就紧张,从而引发过敏症状。

  近半年来,陈女士是医院的“常客”了,因为她8岁的儿子小童(化名)总是出现过敏症状,浑身起小红疹。每次到医院,治疗也有效果,可过段时间又复发。陈女士说,有时候一个月要来医院两三趟,每次孩子过敏似乎不反感去医院,感觉比起上学,他更乐意上医院,而且似乎从没有在假期出现过敏。

  最近开学,小童又身上过敏了,两个胳膊上一大片红疹,他直喊痒。陈女士只好向老师请假,特意换了医院,带小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

  了解到小童的病史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发现小童并没有明确的过敏原,随后他单独和小童聊了聊。“我发现孩子比较喜欢放假,不喜欢上学,一开学就紧张,快到考试更紧张,每到这些时候他身上总会过敏,每次过敏不用去上学,他的紧张情绪才会缓解。”张坤明诊断,这种过敏可能是精神紧张或压力导致。随后,张坤明给小童开了镇静安神药物。过了几天,陈女士专门打来电话跟张坤明道谢,原来第二天小童的过敏症状就缓解了。

  “每天门诊上都能接诊到不少过敏患儿。”张坤明介绍,一般孩子过敏的外因是和接触过敏原有关,“过敏原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作用,过敏原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过敏的内因很可能是精神因素,可能由压力或者紧张情绪引起。

  “像小童这样的病例也不少见。” 张坤明提醒家长,不要小看孩子的过敏问题。“我发现儿科门诊中15%的疾病与过敏有关,例如哮喘、咳嗽等。”有些孩子过敏症状会随着长大后免疫功能和肠胃功能的进一步完善而消失,比如有些轻微的食物过敏。但是,如果食物过敏严重,就会一直持续到成年。此外,随着孩子长大,可能会由食物过敏发展到吸入物过敏,进而发展为过敏性鼻炎或者过敏性哮喘,这种过敏情况往往很难彻底根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