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有个扬州救火英雄志愿者工作室 计划5月回高邮举行公益讲座
2019-02-25 10:0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嵇尚东)23日,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建勇等一行赴上海,看望高邮周山籍上海救火英雄王海滨,并邀请他5月回高邮举行公益讲座。王海滨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感谢家乡人民的关爱,非常乐意为家乡公益活动尽一份力。”

  王海滨原籍高邮市周山镇,后随父母迁居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2015年6月16日凌晨,王海滨所住小区14号楼突发火灾,大火瞬间吞噬了整个楼道。王海滨不畏大火,挨家挨户敲门叫醒其他11户邻居,并大声呼救。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眼镜被高温熔化,手指被高温炙烤变形蜷缩。为了打开防盗门,打开救援的通道,王海滨用无法张开手指的双手拧动门锁,然后用身体重重地向外顶开了滚烫的防盗门,最后倒在楼门口的水泥地上。

  昏迷的王海滨随后被送入瑞金医院,面颈部、四肢和躯干大范围创面呈焦痂状,切开气管,里面都是浓烟熏过的黑色。经诊断,他火焰烧伤全身总体表面积达到88%,并有严重的吸入性损伤,属于特重度烧伤,从医学角度来讲,这么严重的烧伤患者被救活的几率很低。所幸的是,昏迷80多天后,王海滨的意识逐渐清醒。经过3年异常艰辛的康复治疗,2018年春天,他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王海滨临危不惧、舍小我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消息传到家乡后,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义卖活动,在他住院康复期间,先后5次赴上海探望,并捐款15万元。王海滨先后荣获了“闵行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5至2016年度扬州市道德模范”“上海市见义勇为楷模”“感动上海十大人物”等称号,并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据了解,以王海滨命名的“王海滨志愿服务工作室”3月5日将开始运行。王海滨介绍,经历了三年的烧伤治疗和康复期,非常清楚烧伤病人遭受打击后的痛苦和迷茫,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和安慰,开导他们积极面对今后的人生。

  上海市根据见义勇为事迹,为他提供了工伤待遇,他有稳定的收入。唯一的遗憾是,王海滨还没有组建家庭,希望能有女孩与他共结连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