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消费领域问题 百姓只需进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一个门”
2019-02-25 09: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一批新部门集中挂牌。它们将如何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更好服务百姓,推进城市发展?今起,本报推出“新部门新气象新作为”栏目,逐一走进新部门,带您去“认认门”。

  本报记者赵天邹平

  1月31日,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这个涉及六个部门融合的新部门有什么新职能?对你我日常生活有哪些新影响?它将有哪些新气象、新作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这个挂牌不久的新部门,为你揭开它的面纱。

  新变化这个新局有哪些新变化?

  消费领域遇到问题,老百姓维权只要进“一个门”

  1月31日,盐阜西路18号,三栋办公大楼迎来新主人——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前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和办公室、人教处、财务处以及原食药监局部分处室已集中办公。节后上班一周时间,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的干部职工“搬进一个门、成为一家人”。

  在过去,消费维权找工商局,食品药品出问题找食药监局,产品质量找质监局,价格举报投诉找物价局,买到假冒专利产品找知识产权局,现在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领域遇到问题,只要进“一个门”,由市场监管局“一竿子管到底”。

  记者了解到,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专利管理职责,市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相关职责,市商务局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以及参与反垄断调查等职责。这意味着,职能更多了,责任也更大了。

  本轮机构改革,对一些设置重叠、职能交叉的机构进行了整合,体现了协同高效的统筹思路。市市场监管局整合的三个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过去在职能上有诸多相近之处。

  有关人士分析,“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导致职责不清、执法不严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组建了新的市市场监管局,消费领域出现任何质量、安全问题,都由市场监管部门全权负责,杜绝了职责不清导致的相互推诿、“踢皮球”现象。

  “组建市市场监管局不是部门之间的简单组合,而是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打破过去部门间的壁垒,重新组合各个部门的职能及业务,形成综合性执法队伍。”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春风表示,“可以说,这次改革重新厘定、构建了全流程、全链条式市场监管体系。”

  新亮相——

  第一次党组会研究了啥?

  从“工作组微信群”听融合发展鼓点

  2月3日,大年二十九,市市场监管局西小二楼的会议室里,新局召开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党组会议,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商讨过渡期工作如何有序开展。

  在这次党组会上,讨论通过了机构改革过渡期三项制度,即《中共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暂行)》《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职责》《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过渡期若干工作规则》。提出了“四个一流”目标,即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目标、一流的业绩。通过“四个一流”创建凝聚起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力量,激发出争先创优的动力和活力。同时,明确了过渡期五项工作原则,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坚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分工负责、分工不分家;坚持一支笔审批。

  会议宣布成立10个工作组,包括党建、办公、转隶和“三定”方案工作组等。“这10个工作组是我们推进融合工作的‘先锋队’,每个工作组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组员来自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的相关处室,大家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紧密联系、通力配合。”

  记者随机打开一个工作组的微信群,看到群主每天都会实时部署,跟进相关融合工作,“收到请回复”这样的高频词,让记者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紧张而忙碌的改革气息。而以秒速刷屏的“收到”,犹如铿锵鼓点,敲打出该局全员顺应改革、促进发展的坚定决心。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在节后上班召开的第一次党组(扩大)会上传达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还总结了过去一年,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通报了各局2018年度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和综合考评评审结果,特别对群众反映的有关意见建议以及2018年第二轮明查暗访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

  “咱们也来建一个群,多多分享心得、探讨业务。”会议尾声,胡春风一边建群一边说,市市场监管局是一个“新生儿”,咱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得让她茁壮成长。话音未落,会场响起一阵掌声和笑声。

  新承诺——

  新部门将有哪些新作为?

  从“一竿子管到底”感受新局新气象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谢正义就来到市市场监管局调研机构改革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市市场监管局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站在市场监管全局的高度,在打造新兴科创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公园城市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春风表示。

  在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方面,对标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扬州营商环境更加公正透明;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公园城市方面,将突出抓好安全监管、放心食品和旅游市场管理,做到监管不缺位,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我们向老百姓郑重承诺:对于涉及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问题,将‘一竿子管到底’。”胡春风表示,此次市市场监管局改革的初衷和重心就是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市场监管职能充分整合起来,未来部门市场监管和执法能力将会大大增强,更好地担负起营造公正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的重任,让消费者放心让创业者安心。

  看!市场监管局还有这些职能——

  若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主要职能,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还有以下职能: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反垄断统一执法,监督管理市场秩序,宏观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标准化工作、检验检测工作等。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如遇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或12345政府热线,相关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跟进调查、协调解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