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已近十年没跟家人过节 民警给妻子的“检讨信”写了啥?
2019-02-20 10: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次元宵节我要值班,又没办法与你们一起过节,真对不住了……”昨天是元宵佳节,江苏油田公安分局真武油田派出所民警马云因为值班,无法与家人团聚。马云平时话不多,他决定写封“检讨信”,跟自己的爱人说说心里话。

  为何要以写信的形式?马云今年47岁,从警将近20年,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是略显腼腆。他觉得很多话当面说不出口,也说不清楚,思来想去就用和妻子刚认识那会的写信方式,既能寻找当年青葱岁月的感觉,也可以借机会感谢妻子。

  “首先,我得给你做个检讨。粗略回忆一下,估计有近十个年头没跟你们一起过元宵节了。”马云对妻子写道:“公安工作繁忙又琐碎,自打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注定要为了公安事业奉献一生。一直以来你都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工作,不离不弃。作为丈夫,我是失职的。”

  “这些年来,你除了忙好自己的工作外,还揽下了家里所有的事情。咱爸身体不好,我又经常不在身边,是你这么多年悉心照料,爸现在精神好得很,身体也恢复得不错。还记得闺女高考前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而那时我正好工作很忙,抽不开身,只能干着急,也是你每天除了工作、照顾老人以外,晚上还坚持陪孩子到深夜。最终,咱闺女考得不错,而你却瘦了十几斤。”……今年除夕夜,又是马云值班,是妻子忙前忙后,让家人舒舒服服过了个年。

  “时光荏苒,一没留神,镜中人已两鬓斑白。回首望去,身边的你也青丝蘸雪。时光吹皱了你的眼角,磨钝了你的指尖,拂去了你的婀娜……转眼间,与你相伴半辈子了。一看到你手上的老茧、头上的缕缕白发,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愧疚。我决定,虽然是‘老夫老妻’了,以后心里话还是得当面跟你说。谢谢你陪我走过了这么长的路,也要拜托你陪我一直走下去。今天是元宵节,虽然我没能跟你们一起过节,但我自认为肩上责任很重,为了大家能过好节,我选择坚守。”马云在信中说。

  昨天值班期间,马云接到一起报警,恰好也是一对夫妻的事情,他们为赡养老人问题发生口角,最后报警求助。经过马云一番劝说,夫妻俩消了气。

  “生活不好,有人烦恼,生活太好,也有人烦恼。”马云说,只要平安健康,比啥都好。张星张炎张玉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