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狐频频出没扬城竟是外来物种 狐狸出没从哪冒出来的
2019-02-20 10:1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扬城多次发现浑身雪白的狐狸。这些狐狸是从哪里来的?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这些雪狐“大仙”竟是外来物种,极可能是市民购买宠养后抛弃,这样做易破坏生态平衡。

  A

  多发

  雪狐频频出没扬城

  前天下午2点多,北区槐子村一居民报警,称村里来了一只雪狐,还两次跑到居民家中。接警后,平山派出所民警赶至现场,发现雪狐已跑到一家农户三楼阁楼里,民警采取措施对雪狐进行了控制。记者昨从动物园了解到,这只雪狐已被捉进动物园悉心照料。

  一周前,有市民在南区林庄路公交站台旁,也看到了一只雪狐。据附近居民猜测,公交站台旁的雪狐,可能是从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宿舍区跑出来的。去年11月,就有学生发现宿舍区假山旁有只雪狐,后茱萸湾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准备将其抓住,最终没有成功。

  一个是槐子村,一个是林庄路,两地相隔几十里,会不会是同一只雪狐?随后,记者从警方获悉,这不是同一只。

  雪狐频频亮相扬城。之前,人们在鬼怪电视剧中才会看得较多。

  B

  惊心

  竟是外来物种

  可能是养宠丢弃

  “老是有雪狐亮相,这些雪狐从哪来?”昨日,平山乡居民张先生说,他在附近住了几十年,还没见过野外有狐狸。

  张先生说,野兔等倒是常见到,小时还能见到獾,现在獾也很难见到。他问上了岁数的居民,大家都说野外没见过雪狐。

  “会不会附近有养殖场,从养殖场跑出来的?”张先生猜测,现在很多动物都可特种养殖,如孔雀等,之前就发生过孔雀飞入居民家的。

  随后,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尚未听说扬州有搞特种养殖雪狐的,一般特种养殖都需要许可才行。

  这雪绒绒的家伙到底从哪里来?昨日,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告诉记者,他们将槐子村的雪狐抓到了,林庄路那只还未抓到。他分析,这些跑出来的雪狐是有人买来当宠物养的。

  “它和鳄龟等一样,属于外来物种。”闻亮说,扬州本土没听说有狐狸,更别说有雪狐了,养宠丢弃的可能性最大,外地有繁殖雪狐售卖的。

  C

  调查

  网上700元至

  1500元能买到

  雪狐可以买到?昨日,记者通过部分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发现,确实有人在售卖雪狐,发来的参考图中,与扬州频亮相的狐狸极其相似。

  “想要的话,先付99元定金,一只900元。”咨询中,一卖家直言不讳,因通过快递运输比较麻烦,他们一般不通过快递寄送。

  这位临沂的卖家听说记者是扬州的,称可以找长途客运车捎带,到时记者凭身份证到车站就可以取货,保证成活。

  “我家的保证品种纯正,多代选种驯化的,很有气质。”该卖家表示,通常女孩子买会建议买母的,性格温顺一点,公的长大后脾气有点大。

  交流中,该卖家坦陈,雪狐确实是外来物种,不过允许饲养,平时的生意也不错。记者以买家的身份,与其他售卖雪狐的卖家交流,发现对方均不建议快递,都建议通过长途客运搭载。

  “快递运输太麻烦,要各种证件。”一卖家坦言,通过长途客运搭载比较简单,只要给些钱就能带到目的地,省了很多检查的麻烦。

  调查中,记者发现,网上卖价在700元至1500元之间,因样子呆萌甚至比很多品种的宠物狗还便宜,部分卖家的成交量显示也不少。

  D

  提醒

  易破坏生态

  有病毒风险

  “买这个当宠物养,就是胡来。”闻亮表示,雪狐是犬科动物,多以啮齿类动物为食,很容易传染人畜共患疾病,所以雪狐虽然看上去很萌,但并不适合作为宠物来饲养。

  这几年来,随着有人驯养售卖,外地已经发生不少起雪狐被抛弃的。闻亮表示,这主要是狐狸长大后,身上怪味熏人。

  “小时还不明显,长大就觉得并不是想象得那么可爱。”闻亮称,一些人不想养了就将其赶出去像狗一样流浪以为没事,其实它并不适合放生,因为不是中国的物种。

  雪狐被放生,极易对本地的生态平衡造成破坏,甚至可能造成本地一些物种的灭绝,毕竟它身上携带什么病毒无从知晓,其又是杂食动物,对野外动物也是威胁。

  “放生的多了,就容易超过生态负荷,导致生态失衡。”闻亮表示,野外狐狸想活下去,它就要想法获得足够的食物,拓展自己生存所需的必要空间。

  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狐狸的防疫针,主人如果被雪狐抓伤咬伤,还是有感染病毒的风险。

  除了雪狐,扬城已经出现不少被当宠物养后丢弃的外来物种,如鳄龟、雀鳝等,喜欢养另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有人甚至还养毒蛇。闻亮提醒,贩卖的动物若是保护动物的话很可能涉嫌违法,为了自身安全和生态安全,还是应养传统的宠物。

  记者孟俭

  延伸阅读

  奇葩宠物奇葩事

  “夜幕降临没多久,隔壁小区楼顶老传来‘哭声’。”2018年8月,本报曾报道北区一小区居民反映称,隔壁小区可能有人养猫头鹰。记者连续几晚调查发现,确实有怪异“哭声”从隔壁小区楼顶传来,听起来疑似猫头鹰叫声。

  一位居民说,有人经过时,看到一只疑似猫头鹰的鸟在楼顶扑腾。接到反映后,记者夜间前往该小区附近调查,靠近小区围墙时,确实能听到怪异叫声。记者邀请扬州爱鸟人士邹先生夜间一同听这怪异的声音,他猜测,通过叫声,确实很像猫头鹰。

  因该小区夜间大门关闭,白天记者前往该小区走访,部分居民却对怪异叫声不愿多说什么,只是称听说有人养鸟,但不清楚是不是猫头鹰。

  “猫头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不允许个人饲养。”邹先生称。

  据了解,现在不少人喜欢养新奇宠物,较多的有孔雀、蟒蛇、猕猴等。邹先生表示,较常见的是孔雀,市区已发生多起孔雀外逃的事,就在北区一居民家,还喂有两只孔雀。

  针对养奇葩宠物的行为,市民冯女士表示,市区已有人养稀奇宠物惹事。

  有网友称,在大东门街一餐厅,一顾客带着蟒蛇去吃饭,该店一30多岁的男店长被吓晕送医。

  “有的人买来外来物种,喂养后丢弃,容易造成生态危害。”邹先生表示,如市区河道就曾发现雀鳝、鳄龟等生态杀手,这些多是市民喂养后丢弃的。

  此外,宝应一女子养了一只猕猴,并拍视频直播,引起警方关注,原来其养的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此牵出特大买卖猕猴案。

  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保护动物不允许个人擅自喂养。另外,市民也不要猎奇,网购稀奇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条款有明确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