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立仅仅9个月,28个项目入驻江都“四新”产业孵化园区
2019-02-15 10:2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江萱李荣王杰峰孙冬平记者嵇尚东)2月11日,正月初七,江都经济开发区开门迎喜:一个打磨机器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这也是第28个入驻江都经济开发区上海“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产业孵化园区的项目。

  全球最新一代高效电机调速技术项目、采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链金融服务项目、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营销系统项目……记者在“四新”产业孵化园区项目展示厅看到,已入驻的28个项目个个高大上。成立仅仅9个月,这家园区为何能引来这么多的“四新”项目?带着疑问,记者展开了深入采访。

  招商样本一份说明书,江都经济开发区“虎口夺食”

  据介绍,刚签约落户的打磨机器人项目,产品适用于铸造、汽车、机械制造等众多行业。不仅如此,该项目拥有德国技术背景,产品极具竞争力,目前已占据全球细分市场30%的份额,且增长势头强劲。该项目原先在上海,因发展空间受限,拟转移到长三角其他城市。由于该项目科技附加值高,引来了省内外5家开发园区的竞争。

  事实上,江都经济开发区刚刚介入时,该项目部分业务已由另一家开发区试生产。但在逐条看完江都经济开发区的招商说明书后,项目方选择放弃前期投资,“改嫁”江都。

  这份招商说明书到底放了什么大招?

  “江都有自己的优势,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等产业基础较好,是该项目非常好的承载地。此外,园区根据现有的总部落户奖励政策和股改上市奖励政策,为该项目量身定制落户方案和后续发展配套服务方案。”江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何拥军介绍,经过半年多洽谈,最终拿下了该项目。“这个项目对于江都经济开发区意义重大,不但有利于本地传统制造业转型,而且还为探索高质量招商模式积累了经验。”

  模式创新与专业机构合作,当年落户27个“四新”项目

  促成高新项目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有一个好帮手——上海爱就投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5月成立的爱就投,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作为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在不少城市都有过成功案例。

  去年5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江都经济开发区出资1000万元,爱就投以资源入股,共同成立招商平台——爱链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四新”产业园,瞄准上海新兴产业,招引并承载“四新”项目的转移和孵化。

  这是江都经济开发区招商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证明,与专业招商机构合作,获取项目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极大提升。在爱就投大数据平台,每天都能新增300-500个项目信息,借助海量资源,爱就投筛选出适合江都的潜在项目,经专题研讨再进行推荐。

  截至2018年12月8日,爱就投已筛选出2000条潜在项目信息,推荐了37条项目信息。其中,32个项目信息已通过江都经济开发区审查,27个项目已落户(不含打磨机器人项目),形成开票销售5亿多元。

  效能升级

  4个小时办下营业执照,企业当场拍板追加投资

  去年6月,一家区块链金融服务企业在江都经济开发区考察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部分项目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特事特办,上午签约,下午下班前就为企业办好了营业执照。4小时办完审批手续,如此高的效率让该项目负责人当场决定,追加投资,将全部业务都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

  优质产业项目,是各地开发园区争夺的重点。江都经济开发区在借力第三方专业力量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内功,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终生服务,提升对高质量项目的吸引力。

  去年,外地一家高科技企业因债务问题陷入困境。江都经济开发区了解后,组织专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发现该企业产品极具市场潜力且风险可控。江都经济开发区果断出资收购控股,将该企业引入,当年在江都本地的销售就超过了3000万元,预计今年总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我们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以股权资金性质为入驻的优质中早期项目提供20-50万元的引导费用,扶植项目发展,目前已投资了20多家企业;对于一些发展势头好的优质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适度让企业提前享受扶持政策,加快企业发展。”何拥军介绍,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将引进500家“四新”企业,新增300亿元开票收入,“未来10年再造一个开发区”。

  小编快语

  “+”出来的新动能

  提升自身服务内功+携手专业招商中介机构,江都经济开发区短短数月便招引来28个“四新”项目;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和四美通过建立酱菜联合体,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中游,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双赢。这两个案例都是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也都产生了“1+1>2”的积极效应。

  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今天,融合发展是大的趋势。但融合发展不是貌合的物理叠加,而应是神合的化学反应,才能产生“+”甚至是“×”的效果,最大限度激发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的效应,为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希望扬州能够涌现出更多这样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扬州和“三个名城”建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