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扬城市民老有所养 《市民论谈》聚焦扬州颐养社区建设
2019-02-11 09: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两年,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老有所养”的要求,努力打造一座颐养之城,并建设了一批示范性颐养社区。扬州创新打造的颐养社区结合了国际上通行的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优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扬州颐养社区建设成效怎么样,未来的前景又如何?近日,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市民论谈》节目,围绕“老有所养”话题展开讨论。

  1

  养老服务需求迫切

  主持人:扬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颐养之城”,颐养社区建设能不能解决养老难题,满足老百姓的养老需求呢?

  江洪斌(市老龄办主任):我市现有老年人口115.91万人,老龄化程度在江苏排第三位,比全省平均高0.7%。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到25.2%,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3.36%;这些老年人中,失智、失能老人比例在10%左右。目前,我市大约90%的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人选择社区养老,3%的人选择机构养老。扬州颐养社区建设旨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社区为依托、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

  建成500多家服务机构

  主持人:在颐养社区建设中,扬州有哪些养老服务、举措和设施?

  陈晓星(市民政局副局长):目前,全市护理型的养老机构有20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了5家,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建了6家,标准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212家,中心厨房有11家,助餐点有276个。此外,养老服务还延伸到方方面面,比如老年活动中心,大市一级有1个,县、区一级有5个,街道、乡镇一级的有20个,社区老年活动室有100个,为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提供了保障。

  总体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从四个方面可以反映:一是养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二是养老服务项目更加全面,三是养老服务覆盖的人群更加广泛,现在颐养社区有80%的老年人都享受到各种养老服务,四是养老的主体更加多元化。

  3

  引入社会力量养老是趋势

  主持人:颐养社区建设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怎么更好地提高颐养社区建设的水平?

  陈晓星(市民政局副局长):目前,我市78%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公办公营,25%的养老机构是公建民营,还有20家护理型的养老机构是民办公助,14家国内品牌养老企业入驻扬州参与养老服务。

  引入社会力量办养老,它是一个趋势,是品质的提升,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政府肯定是要主导,该政府购买服务的,该政府指导的,该政府监督保证质量的,政府要挺身而出。

  4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主持人:社会养老机构存在哪些困难?这个局面怎么去打开?

  潘勤(市民政局福缮处处长):颐养社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更需要社会力量参与。目前从整体情况来看,社会力量参与还不够,主要原因一是养老机构的门槛设置比较高;二是场地,在老城区找一个场地建颐养社区,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三是运营成本,民办机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没有盈利的会难以维持下去。

  这个局面我们怎么打开?一是要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本地的、外地的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参与到养老服务领域。有一个利好的消息,去年底全国人大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了养老服务机构的许可,就是说以后再设立养老机构,只要经过登记备案就可以了。二是要盘活存量,对现有的公办养老机构进行改革,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合资、独资、合作的方式参与,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建民营”。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包括规划、土地使用、金融、财政等方面。

  5

  “3+”养老满足老人需要

  主持人:在颐养社区建设方面,扬州除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还创新性地引入“3+”养老理念,就是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3+”养老理念怎么和养老进行结合?

  郑翔(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2007年,文昌花园社区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得到了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认可。后来有市民建议,要是有全托就更好了,正好小区有一家宾馆在转型,我们就接收下来,建立了老年公寓。老年公寓建在小区里面,好处很多,一是老年人到老年公寓生活以后,还可以在小区里转转,没有离开家的感觉;二是交通也比较方便,子女看望都比较便利;三是资源可以共享,社区开展活动,都会叫他们参加,老年公寓不仅满足老人的生活需求,同时满足他们的精神需要。

  陈晓星(市民政局副局长):未来我们准备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制定鼓励子女照顾老人的一些政策;第二鼓励社区建嵌入式的养老机构,比如说以后新开发的楼盘,要有一定的面积用于养老,这个在全国还没有;第三就是推行养老服务社会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最后一个就是要盘活资源,要把农村养老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2019年我们各县、市、区每家至少要建一个区域性的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服务。

  记者仲冬兰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