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 点赞扬州运河保护
2019-02-11 09:3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鲍仁)1月2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运河流千年碧水向未来》的长篇通讯,从水与城、水与人、水与岸三个方面,讲述沿线城市的悠悠往事,追溯河水变清、两岸变美的可喜变迁。其中,文章着重介绍了扬州以保运河和南水北调东线等为重点,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在邵伯湖等湖泊启动退渔还湖、退养还湖等工程,以及建设三湾湿地公园等案例,点赞扬州保护运河、打造美好环境的行动自觉。

  文章写道,2000年以来,扬州对大运河环境的综合整治也陆续展开,搬迁棚户、疏浚河道、整修堤岸,大运河逐渐重现当年的清水碧波。如今漫步扬州大运河畔,虽然运输功能转到城外新河道,水上已无当年舟楫纵横的繁忙景象,但游船点点,碧波涟涟,“运河城”的水韵气质依然令人流连。

  “为了确保人与水和谐相处,运河沿线各地纷纷出台环保举措。制度规范下,渔民、船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谈及人与水的相处,文章这样描述关于扬州的生动场景:

  2017年,颜国庆的父母从邵伯湖上退出围网养殖,成为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村民。当年,沿湖村退养水面1600多亩。刚刚过去的2018年,沿湖村又退养水面6600多亩。

  大运河到了江苏扬州、淮安区域,与洪泽湖、高邮湖等湖面几乎融为一体,称为“借湖行运”。今年38岁的颜国庆,从小就跟随父母在邵伯湖上打鱼,船到哪里、家在哪里,直到中学时一个人上岸读书。

  “水上人家最难过的是冬天,湖上一结冰,船根本靠不了岸。小孩子要上学,就被父母放在一个大木盆里,从冰上推到岸边……”在颜国庆的记忆里,水上人家的生活很是艰辛。

  生活虽苦,有鱼可捕的日子还是幸福的,渔舟唱晚的美景也让颜国庆心生留恋。但随着渔民过度捕捞,渔网越下越多、网眼越来越小,湖里的鱼虾也越来越少。于是,近20多年来,沿湖村的渔民纷纷转向围网养殖。

  一道网,又一道网……邵伯湖上围网密布,将湖面分割成无数个养殖区域。大量饲料投进去,残渣粪便一点点沉淀,水体富营养化加剧;防治水产病害的药物投进去,水质进一步恶化;水生植物锐减,水体自净能力大幅下降……天一热湖上便泛起腥臭味。围网养殖对水质的影响,一年年凸显出来。

  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确保人水和谐?

  2016年开始,扬州以保运河和南水北调东线等为重点,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在邵伯湖等湖泊启动退渔还湖、退养还湖等工程,扬州市总计还湖面积将达到15万亩。

  制度规范之下,渔民、船民的环保意识正逐渐增强。

  “邵伯湖是该休养了。”58岁的马长标在邵伯湖上打鱼、养鱼40多年,如今退出200多亩围网养殖,精心打理自家的渔家饭店,两条渔船也成了沿湖村搞水上游览的观光船。2019年,沿湖村400多户渔民将全部上岸。

  “运河流经现代、走向未来,特别是在遭受多年毁坏亟须生态修复之际,也需要人们多一份景观建设的现代眼光。”在环境打造方面,文章写道:

  大运河流经扬州,北高南低,水流急转直下。为减缓水流速度,明万历年间,大运河扬州城区一段直线100米的河道改弯为1.7公里,是为“运河三湾”。随着城市发展,三湾地区成为扬州一片丛杂之地,有皮革厂、农药厂、城中村、垃圾场……

  2015年,扬州利用三湾原有的运河湿地资源,在3000多亩土地上启动三湾湿地公园建设。先是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然后是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三湾公园内种植下500多种花草树木,绿化率达到80%以上。

  如今,扬州又在三湾大运河上架起凌波、剪影二桥,沿河修出3公里环形休闲步道,岸上建起篮球场、城市书房等文化体育设施,一个水清景美的城市生态休闲公园初具规模。

  虽是隆冬时节,三湾湿地公园依然生机盎然,美丽的白鹭翩跹其间,“小鸟用翅膀来给生态投票”。大运河愈发年轻,现代化的生态景观,正为千年运河注入青春活力。

  报道还配发了题为《运河生态重保护也要重建设》的评论,文中说:“保”,重在严防污染;“建”,重在积极作为。在这个过程中,产业与生态的协调、文化与生态的协调值得思考。大运河两岸的产业发展,只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才不致造成新的污染;大运河沿线的生态建设,只有坚守文化遗产保护的底线,才不致开发过度,才能真正守住大运河的千年文脉,护住大运河的千里碧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