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小散乱污”开刀 施桥镇“洗脸记”
2019-01-30 13: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周晗)市开发区施桥镇地处扬城南部,是由南入城的“脸面”集镇。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张“脸面”变俏了:直通扬州港的集镇大道分南北两段,南段宽阔整洁,路两侧冬青、红叶石楠生机盎然,木椅石凳、健身器材交错其间;北段两侧的棚户区被全部拆除,环境提升工程有条不紊。

  “施桥镇在环境整治中向‘小散乱污’开刀,先后拆除违章建筑上万平方米。”施桥镇党委书记李冬说。拆违,历来被看作“难啃的骨头”,施桥镇是如何“啃”下的?

  曾几何时,集镇变成一“脏脸”

  “施桥镇毗邻大运河,靠近长江口,干道路网纵横,交通十分便利。这些优势却在发展中渐渐变成了劣势。”施桥镇副镇长李玥说,整治前,沿运河边、集镇道路旁,随处可见私搭乱建、圈地违建,尤其是运河沿线,各类堆作场、砂石场、搅拌站星罗棋布,渣土车往来尘土飞扬,群众意见很大。“镇党委政府早就有心整治,但真正实施起来,每一处违建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李玥带领记者来到集镇南边,指着眼前一大片空地说,这里早在2008年之前就被征为国有土地,由于地处望江路、新扬南路、三江路和沿江高等级公路道口,被有心人看中,联合附近村组,私自将这片总面积约130亩的土地“画圈切块”,出租给个人或企业建砂石场、搅拌站、碎石场、废旧物资回收站等,形成15个村组“创收点”。

  施桥北路两侧,违建问题同样存在。许多民房原本距离路边三五十米,不知从何时起,你家屋檐伸出三米,他家店铺突出五米、十米,各种棚披房交错,不断侵占路面……集镇这张“脸”变成了一“脏脸”,施桥人终于坐不住了。

  有理有据,给集镇环境“洗脸”

  “环境问题不解决,既没法向老百姓交代,也谈不上发展,客商看到脏乱差的环境肯定会掉头走人!”李冬深有感触地说。

  拆除违章建筑维护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但具体实施起来,考量着施政者的智慧。李冬说,乡镇在环境整治、集镇管理上没有行政执法权,他们在动议之初,按照依法行政原则,有理有据,争取大多数人的支持,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大整治。

  2017年3月,施桥镇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大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上下联动、堵疏结合,给集镇环境来一次“洗脸”大行动。“当时参会人员不仅有镇村社区干部,还有居民代表,总计超过500人。”施桥镇纪委书记李奎说,那次会议引起的震动很大,一些违建业主纷纷托人探口风、打招呼,但党委政府态度坚决,谁也不能例外。

  依法行政,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政府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负责拆违工作的李玥说,环境整治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行动启动时,他们邀请国土、环保、水利、城管、村建、安环等部门联合执法,同时聘请群众代表参与,挨家挨户登门宣传政策、做通思想工作。

  记者在施桥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一组数字:全镇共清理各类垃圾7500吨,拆除违法建设126起,取缔占道经营摊点370多处,辖区内28家砂石厂、碎石场和搅拌站全部整治取缔完毕……

  “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只是面上的功夫,更深层次的是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实现产业振兴,只有把准了这一方向,以产业发展驱动城镇更新,才能为施桥镇今后的发展补足动能。”李冬说。

标签:施桥镇;脏脸;集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