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论谈聚焦禁放烟花爆竹:零事故伤亡 污染天大幅减少
2019-01-28 10: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2月1日开始,我市全面实施禁放令,禁放工作实现零事故零伤亡。新春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将如何确保实现“零响声”的目标?

  这期的“市民论谈”围绕烟花爆竹禁放这一话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市民代表,一起来群商群策。

  1

  去年禁放工作效果如何︖

  禁放工作实现零事故零伤亡

  主持人:去年禁放令实施后,效果如何?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夷文祥:2018年全年,禁放区接到的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只有49起,没有接到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没有接到一起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

  市民代表瞿安林:老城区小巷子特别多,原以为严防死守难度非常大,但最终效果却出乎意料,刺耳的噼里啪啦声音都没了。

  特邀评论员、文化学者韦明铧:去年春节期间,我第一次度过了一个非常安静的除夕,说明扬州市民觉悟很高,过年不一定就要放烟花爆竹。基于这种考虑,我认为禁放范围还可以再扩大。

  PM2.5的浓度同期下降13.8%

  主持人:禁放后对环境和安全起到哪些作用?

  市环境监测站自动室副主任易睿:2018年春节期间,根据统计,禁燃以后PM2.5的浓度为57.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春节同期下降了13.8%,污染天气大幅减少,也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

  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科科长王健:禁放前的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的火灾出警38起,且有人员受伤。去年同阶段相比,燃放烟花爆竹的火灾下降到零起。

  扬州评话艺术家杨明坤:禁放后,早上睡觉睡得舒服,空气中没有那么多火药味、硫磺味,放炮竹跟不放炮竹都是过年,比较下来,我还是宁愿享受宁静,享受清爽。

  2

  今年禁放工作如何展开︖

  春节将投入10万人次管控

  主持人:你们是怎么守住这个防线的?

  平山乡西华门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永琴:我们在每一个小区的楼道张贴公告,向每户居民家庭发放禁放一封信。同时,取缔辖区的那个烟花爆竹经营店,居民家中的烟花爆竹全部设点回收。

  夷文祥:在源头管控上,禁放区内的98家销售点全部关停,回收的存量烟花爆竹7000多箱。在执法查处方面,共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15起,收缴非法存储的烟花爆竹651箱,搭建了21个街乡镇、148个社区、1150个网格。今年春节期间,将在4个重要时段,预计投入力量10万人次。

  梅岭街道漕河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健:社区现在有两类人可能会存在着燃放烟花爆竹,一类是新来的外地人,还有一类就是少数的老年人,还坚守着这传统风俗。我们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告知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展一些丰富的文娱活动,准备爆竹挂件增添一下节日气氛。同时,开展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一个家庭。

  未来视情况调整禁放范围

  主持人:要不要扩大禁放的范围?

  平山乡雷塘社区赵楠:雷塘社区有8个村民小组,有2个在禁放区内,有6个在禁放区外,上交烟花爆竹的时候,禁放区外的一些村民也主动交了,期盼把禁放范围扩大至铁路桥以北。

  夷文祥:今年的禁放区域仍以2018年划定的禁放区域为准,涵盖面积124.3平方公里,覆盖90万人口。目前,宝应、高邮、江都区主城区都已进行了禁放工作。去年,禁放管理部门已专门向人大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早日立法,同时考虑调整禁放范围。

  特约评论员、市委党校教授刘澄:按照现有思维逻辑来讲,区域越大越好,但问题是投入的资源是非常巨大的。当务之急是巩固禁放效果,关键是把“怎么禁放”变成“我不想放”。

  近400场活动丰富市民年味

  主持人:如何营造浓浓的年味,今年扬州有什么样的活动?

  市民代表王建:扬州可以组织一个标志性的活动,类似北京地坛的庙会、广州迎春的花市,市民和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过年喜庆的气氛。

  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赵桂左:今年春节期间,市级有各类文化活动60余场,各县市区有330余场。其次,文化活动样式多,音乐厅、大剧院会举办扬州之春艺术周和新年音乐会,扬州市文化馆举办春节期间七天乐。同时,组织书法爱好者到社区为群众送春联,元宵节通过线上线下组织猜灯谜活动。

  市冬泳协会常务副会长曹瑞全:正月初三下午2点半,在大虹桥举行“东渡瘦西湖,波浪迎新春”活动,不仅有本地冬泳爱好者,镇江、南京的泳友也会参与其中,过年的活动就是要形式多样。

  记者刘宁

  相关新闻

  4个时段将重点管控

  从去年开始,我市全面推进市区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工作,2019年春节将至,今年重点管控时段分别为小年、除夕、初五、元宵前后。

  依据《2019年扬州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方案》,今年1月1日至3月5日为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其中在1月29日、2月4日至5日、2月9日、2月19日为四个高峰节点,市禁放办将牵头组织四次集中管控行动。

  2019年市区禁放核心区域为:市区廖家沟至壁虎河水域与京杭运河交界处以西,国道328以北,启扬高速公路以东,宁启铁路以南区域内。此区域内,禁止一切非法运输、储存、燃放等行为。其中,毗邻市区禁放区域沿线周界部位的,是禁放区域内的重点管控部位,主要涉及:广陵区湾头镇、广陵经济开发区、商贸物流园、汤汪乡;邗江区西湖镇、新盛街道、蒋王街道、汊河街道、邗江经济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道;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平山乡、城北乡。非禁放周界区域为:市区禁放区域周界沿线外毗邻部位。具体涉及:广陵区、邗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生态科技新城全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