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电话改变了他的命运 差点浪迹街头的他逆袭成学霸
2019-01-17 10: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3年前,在陕西咸阳永寿县街头迷茫的时候,邢阿强一定想象不到自己会有今天。

  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刚结束,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共获得4枚金牌、5枚银牌、9枚铜牌。其中两名获得金牌的学生特别引人关注。邢阿强获得了中职组中餐一等奖,另一位葛鑫获得中职组西餐一等奖,两人获得保送至国内烹饪专业非常强的本科院校——扬州大学烹饪学院的机会。而邢阿强,三年前来求学前,差点浪迹街头。

  昔日

  当年叛逆辍学闯社会

  “看不到前途,没意思,想出去闯闯。”4年前,当离开自己所在初中学校的时候,邢阿强头也不回。1999年出生的邢阿强,来扬州求学前,一直在陕西咸阳永寿县店头镇生活。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他们兄妹俩,家境一直很困难。

  小学毕业后,邢阿强进入了当地一所初中。成绩并不算差,但是因为生性叛逆,桀骜不驯,与社会上的人来往较多,逐渐厌学,最终在初三下学期时辍学了。

  “自己知道,得学门技术,要不然养不活自己。”邢阿强在一家汽车美容店做起了学徒,依旧是与社会上的一帮人密切来往。在社会上混了半年,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是阿强的小学老师。电话那头,老师问他,有一个机会他想不想去。“江苏扬州有个‘金龙鱼烹饪班’,你想不想去?”见面时,老师问他。

  听说所有费用全免,邢阿强动心了。“与其在社会上混着,不如好好学一门技术。”他心想。

  现今

  渐渐地像是变了个人

  2016年9月,邢阿强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来到了陌生的扬州,找到了扬州旅游商贸学校。

  到了学校,邢阿强才知道这个“金龙鱼烹饪班”是什么情况。这是三方合作旨在帮助贫困家庭的有志青少年学习一技之长,掌握谋生技能,在实现家庭脱贫致富的同时为中国餐饮事业培养人才。

  “金龙鱼烹饪班”的同学,来自祖国天南海北,但是大家有一点很一致,都是家庭贫困,抱着改变自己命运的想法而来。

  在这样的氛围里,渐渐地,邢阿强像是变了一个人。他开始沉迷烹饪技术,请教老师,整日整夜泡在学校训练室,没日没夜地训练烹饪技术。

  “当年辍学,父母为我伤透了心,想想就难过。现在一定不能再荒废时光。”邢阿强这样默默地对自己说。

  渐渐地,他成了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他周末很少出校门,选择留在训练室。就连寒暑假,他也经常很少回去。

  终于,他被学校确定为种子选手,参加2019年江苏省技能大赛。省技能大赛是一场全省职业院校师生职业技能的大比拼,含金量很高。

  “你可以上大学本科了,而且是国内烹饪专业非常强的扬州大学烹饪学院。”老师告诉他这个消息。

  “当时我就蒙了。真的没有想到,简直幸福得发疯了。”邢阿强这样谈及自己的感受。他第一时间给自己的父母打了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哭了。

  记者刘冠霖楚楚

  【赛场回放】

  强手如云显身手

  强手如云的比赛令邢阿强印象深刻。

  中餐组比赛,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理论考试邢阿强取得了满分。

  实践比赛中,分雕刻与热菜两部分。雕刻又分为基本功、自选小作品以及自选大作品三部分。

  基本功方面,按照要求是在5分钟内用紫萝卜雕刻出5瓣月季花。自选小作品,则是在30分钟内,用萝卜雕出一只鸟站在钱袋上,自选大作品则是在2个半小时内用白、青、紫萝卜做的家庭团圆雕刻。

  热菜方面,基本功是要求在8分钟内,做一道青椒土豆丝。虽然只是一道普通的家常菜,但要求非常高。要求土豆丝必须切得方正,断面为0.2毫米*0.2毫米标准正方形,像火柴棒一样。

  规定作品则是12分钟内爆炒腰花。自选作品则是一个小时内用草鱼做出各客6份菜。

  最终,凭借精湛的技术,他获得了中职组中餐一等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