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装4个月隔离护栏通行效率提升 建议:“一栏一策”
2019-01-17 10:5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公安交警部门会同市城建局等部门,在市区文昌路、文汇路、扬子江路3条主干道及瘦西湖路、维扬路、京华城路、百祥路、汶河路等5条次干道部分路段逐步安装交通隔离护栏,此举旨在进一步优化我市道路交通环境。

  我市“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对护栏的设置提出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我市目前护栏安装的现状如何?市民们有何看法?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走访】

  新城花园菜场门前通行改善

  “维扬路这一段我走了有好几年了。”天宝物华小区居民蔡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几年前搬到这里后,每天进出小区上下班都走维扬路,对护栏安装前后的感受非常深。

  蔡先生回忆,在没有护栏的时候,整条路的通行都十分不畅,而且随时有突发状况。“比如有的车遇到排队会压黄线走,还有过马路的行人,很多都不走斑马线直接横穿。”

  在维扬路新城花园农贸市场门前斑马线,蔡先生说,这里是之前最为拥堵的点。特别是在早晚高峰,因为进出菜场买菜的人非常多,如果没有民警指挥疏导的话,行人三三两两地过马路,会让车非常难走。“有时候转弯过来就排队,而如果抢行又可能出现危险。”

  如今,维扬路多处安装了隔离护栏,农贸市场门前也设置了红绿灯。蔡先生认为,安装护栏肯定是利大于弊。“要说开车不方便,那肯定是有的,比如我要去油田旁边的建行,每次都必须要到前面掉个头,然后出来还得再掉一次,但是现在开车安心了很多,无论车多车少,行车道都会更安全、有序。”

  医院周边严重事故大幅减少

  记者又走访了文昌路上的东方医院、中医院以及邗江路上的扬大附属医院西区医院。这三处医院紧邻主干道,加上周边小区人流量较大,以前是交通管理难点所在。而在护栏安装及配套设施到位之后,交通秩序明显有了改善。

  在扬大附属医院西区医院门前记者看见,采取隔离措施后,所有进入医院的车辆均只能沿着自北向南的方向,顺向右转弯进入,而在南侧的出口处,车辆无法左转弯行驶,也保证了直行通行的便利。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此前医院每天要安排工作人员,交警要安排辅警,共同在门口疏导,而即便是这样,相关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不仅让正常就诊市民感到不便,甚至有时候还会妨碍急救车的进出。“现在有序了很多,更方便管理了。”

  中医院门前路段,曾经在此处发生数次重大交通事故,而在安装了隔离护栏后,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严重的事故。“去医院就诊的有很多是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如果不采取隔离以及抓拍不礼让等措施的话,是非常危险的。”梅庄新村居民蒋女士说。

  【效果如何?】

  安装道路通行效率提升

  护栏的安装设置已经4个月有余,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近日从交警部门获取了一组数据。

  根据高德交通信息数据分析,以文昌中路(运河北路—扬子江中路)为例,在去年护栏安装前,其高峰期通行速度为22.56km/h,全天通行速度为27.56km/h,拥堵指数为1.52;而在护栏安装初始的去年9月份,高峰通行速度迅速提升到了26.12km/h,全天速度为32.76km/h,拥堵指数下降到了1.26。不仅如此,记者又查询了截至去年12月底的相关数据后发现,这三项指标均能维持在9月份的水准,通行效率的提高并非“昙花一现”。

  与此同时,根据高德提供的数据,文汇东路(淮海路—维扬路)、扬子江北路(启扬高速—文昌中路)、扬子江中路(文昌中路—沪陕高速)等路段的通行时速均有明显的提升。

  交通事故警情下降近四成

  通行安全与否,事故量是最为直接的体现。记者查询了文昌路、文汇路、扬子江路三条主干道的事故接警量。

  根据统计,去年1—8月份(安装前),文昌路、文汇路、扬子江路共接报各类交通事故警情1749起,月平均218.6起;而9—12月份(安装后),上述路段共接报各类交通事故警情541起,月平均135.3起,事故下降率为38.1%。

  交通违法数量明显下降

  护栏安装后有哪些效果?记者日前采访了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先期安装的这些地点,均是警方及建设部门进行过多次调研后决定的。“车流量较大,高峰期车流、人流冲突较多等是这些路段共有的特点。”

  据了解,在护栏设置之后,上述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均有明显的下降。最直接的就是机动车压实线、逆向行驶,以及非机动车、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所以交通事故的接警量也在下降。”

  【市民建议】

  1、可否细化到“一栏一策”?

  在此前的市“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对护栏的设置问题各抒己见。其中,政协委员包伟提出“在确需设置中央隔离栏路段的路口,隔离栏应尽可能从路口向后退让”等建议。

  对此,秩序大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多处路口已经将隔离护栏退让了约4节左右的空间,长度在12米到18米不等,视路口大小而定。此外,在扬子江路与西峰路交叉口,警方也采取了移动式护栏的措施,在旅游淡季设置护栏,保证南北方向的通行有序;而在旺季时开放护栏,给外地来扬旅游大巴提供掉头及临时停车的空间。

  “路口护栏的设置,关系到其直行道路的效率、对其他方向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因此可能每一个路口的状况都不一样。”一位民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诸如扬子江路移动式护栏的探索今后警方将持续下去,力争细化到每一处护栏。

  2、新改建道路可尝试“软隔离”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隔离护栏的安装设置,每个城市的需求不尽相同,而杭州由“硬隔离”向“软隔离”过渡的做法,也值得借鉴。

  据了解,2011年以后,杭州开始设置隔离护栏,截至2016年,其主城区共设置了260多公里长的隔离护栏。但自去年以来,在市民行车素质、安全意识有了一定提升的前提下,为了适应道路交通环境的新变化,杭州开始尝试拆除部分路段的隔离护栏,并加强对新道路的规划调整。截至去年7月底,已有51公里护栏被拆除。

  对此,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隔离护栏作为交通安全和管理的“硬隔离”,可以有效减少交通冲突,提高效率减少事故,但也存在着视觉效果狭隘等问题,若设置过多、过密,也与扬州旅游城市的环境不相符。

  对此,有专家建议,在以科学、合理的原则把控城市道路隔离护栏增量的同时,是否可以在一些新建改建道路上,多尝试采用绿化隔离的方式。与城市环境适应,营造更好的交通环境。

  【警方回应】

  市民合理诉求

  已优化整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去年9月护栏安装调试完毕时,相关部门曾接到了不少市民反映的问题,根据民意,警方也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了调整措施。因此从去年9月20日之后,社情民意反映护栏安装的各类问题总数有了大幅度下降。

  对于市民的建议,警方也专门进行了梳理。“主要集中在扬子江北路东方百合园、文汇西路新港名仕花园、文昌中路文鹤翠园小区、文昌西路扬州海关等9处地点。”交警部门介绍,经过研究,对诉求合理的4处地点,交警部门已经进行了整改优化。其中,对扬州金店时代通道东口的护栏进行了移除;对海关岗、市府岗机非隔离护栏进行了部分消减;取消了念四一村的禁止左转交通措施。这些调整,最大限度减少了市民对护栏安装不适应问题。

  ■记者刘宁

  【新闻延伸】

  扬州交通拥堵率连降4年

  我市上榜“全国公交最幸福城市”

  本报讯(记者陈晨刘宁)昨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4年来,扬州交通拥堵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扬州在2018年全国“堵城排行榜”中排名倒数,而“交通健康指数”位居全国第11位,意味着我市交通综合运行状况愈发健康,市民出行愈发通畅。

  高德地图北京总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4年来,扬州交通拥堵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全国范围内,仅有5个城市实现了连续4年交通拥堵缓解,扬州就位居其列。“从45个主要城市近四年的拥堵趋势来看,青岛、杭州、扬州、郑州、济南拥堵有逐年下降的趋势,扬州在这5个城市中位居第三,成绩突出。”

  “全国堵城排行榜”显示,北京依然位于榜首,而扬州的排名在“倒数”,位居全国第44位。“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扬州位列全国第11位,交通健康指数为75.80%。

  此次《报告》还评出了“全国公交最幸福城市”,其中扬州排名挤入全国前十,位居全国第7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