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演“绝地救生”打了40年!“土鸡保卫战”还未收兵
2019-01-17 10:2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好喝”“香,真香”……每个人都有一碗土鸡汤的记忆。而土鸡与洋鸡的竞争也由来已久。土鸡如何“振翅起飞”,它腾飞的翅膀又是什么?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1980年到2000年,广东大花白猪的母猪数量从1.3万头下降至几百头……“土猪”遭遇“猪圈危机”,中国地方畜禽资源引发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场“地方鸡种”保护行动已经进行了4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邵伯基地,地方鸡种的保护数量已达32个,是国内最大、世界上保存资源最多的家禽活体资源库。未来的保种基地,将搬迁至仪征月塘,那时,计划保种量将达到60个。

  而对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就是,“保护好地方鸡种,好喝的土鸡汤才能长久持续喝下去。”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副研究员、种质资源保护与评价研究室主任韩威说。

  土鸡的危机

  “洋鸡那么好

  为什么还要养土鸡”

  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最早从事土鸡研究保护的研究机构之一。在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张学余的记忆中,最早的土鸡研究,主要的目的是寻找产蛋量高、产肉量大的土鸡。

  当然,产蛋量高、产肉量大是相对而言。因为即使是在今天,选育的地方鸡种在这两方面依然赶不上洋鸡(国外鸡种)。

  缘于最早对土鸡的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成了地方鸡种保护的主要机构之一。1976年到1984年,在第一轮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中,其承担了部分地方鸡种的保护。1978年,获得了15万元的保种项目经费。“15万元,现在看很少,但在当时,这却是一笔巨大的资金。”

  1980年,国家地方禽种资源基因库建立。最早在基因库得到保护的有4个地方鸡种,分别是江苏的狼山鸡、浙江的仙居鸡和萧山鸡、河南固始鸡。它们来到扬州的时间,狼山鸡为上世纪50年代,仙居鸡为1975年,萧山鸡为1976年,固始鸡为1978年。

  张学余说,进入家禽所基地保种的地方鸡种,很多是“濒危鸡种”。上世纪70年代末期,洋鸡进入中国,洋鸡产蛋多、产肉多、饲料转化率高,老百姓爱养,而土鸡不仅不受老百姓“待见”,而且不少主管部门也“没高度重视地方鸡种的保种”,“洋鸡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养土鸡呢”成为很多人的看法。

  土鸡的资源

  世界之最!

  目前全国有114种土鸡

  第一阶段的普查后,对土鸡的普查以及保护、评价、鉴定和研究工作一直在持续。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保种的鸡种,就有白耳黄鸡、寿光鸡、尤溪麻鸡、东乡绿壳蛋鸡、茶花鸡、鹿苑鸡等。

  2004年-2010年,第二次全国畜禽资源普查。“这一次的普查,是全方位大力度的,动用的资源多,参与人数也非常多。”韩威说,这一时期,相关部门和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地方鸡种的重要性。

  尤其是2009年,在特殊的环境下,进口洋鸡受到了很大限制。“人家的种鸡有优势,主动权在人家手里。他一下把种鸡价格提高了许多,而我们的养殖企业还不得不买。但如果我们有几个可以替代的地方鸡种,人家故意设限时,我们也有其他选择。”

  在第二次普查中,通过鉴定的地方鸡种达到了107个之多。“可以说,中国大部分地方鸡种都普查到了,各地也建立了保种场。”

  土鸡的优势在于资源丰富。“这么多的地方鸡种资源,意味着我们有丰富的宝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这些宝藏进行科学的开发利用。”

  实际上,发掘“宝藏”的工作还在持续。韩威表示,2010年以来,又多了7个地方鸡种。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14个地方鸡种。“这一数量,全世界最多。”

  中国地方鸡种资源丰富,缘于中国复杂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地方鸡种一般都位于比较闭塞的山区。这些地方“鸡犬之声相闻”,恰好是地方鸡种保护的天然屏障。

  土鸡的保卫战

  抢救

  连夜赶到农户家保下“三黄鸡”

  不少土鸡都是在“濒临灭绝”的边缘“回生”。张学余记忆犹新的是对鹿苑鸡“抢救”。

  这种原产张家港鹿苑镇的土鸡,是典型的“三黄鸡”(黄羽、黄喙、黄脚),肉质鲜美。1996年时,鹿苑鸡在江苏全省仅张家港一家养殖场还有,而且仅有40只。但当他们赶到养殖场时,这些鸡已被卖给了一个农户,“我们连夜赶到农户家中,将鸡全买了回来。”

  浙江萧山鸡,1976年在扬州异地保护后,2002年调查发现,它们在原产地处于“濒危状态”。

  利用

  一家企业绿壳蛋鸡首批达10万只

  韩威说,保护土鸡,不仅仅是保护餐桌上美味的土鸡汤,更是对行业和产业发展的保护。可喜的是,与40多年前相比,人们对土鸡的关注越来越多,土鸡的饲养量也越来越大,而且很多地方希望拥有属于自己地方特色的土鸡。

  对土鸡的科学开发利用,是对土鸡最有效的保护。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土鸡已被商业开发利用。张学余退休后,接受了一家企业的返聘。这家企业饲养的土鸡(绿壳蛋鸡)首批就达10万只。

  每个地方鸡种,都各具特色。如瓢鸡,它没有尾椎骨、尾棕骨等,尾部形状似瓢;北京油鸡,“三羽”(凤头、毛腿和胡子嘴)是外貌特征;惠阳胡须鸡,以毛黄、嘴黄、脚黄、有胡须而得名;安义瓦灰鸡,羽色天生瓦灰色,甚至被人误以为是转基因鸡……

  研究

  对土鸡基因进行进一步测定研究

  韩威说,基因库保护的每个地方鸡种,他们都要进行生产性状的测定以及更深一步研究。“如瓢鸡,我们正在对它的基因组进行测定,看看哪些原因造成的。”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选育,进而商品化利用。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培育出适合农家放牧的新狼山鸡。这种鸡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适宜做出各种名菜佳肴,仔公鸡适合制作风鸡,分布于江都、扬中等地以及上海。

  上世纪90年代,该所在对东乡绿壳蛋鸡进行保种后,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育成了国家级配套系——苏禽绿壳蛋鸡,该配套系商品代所产的鸡蛋绿壳率超过了99%。也就是说,100个鸡蛋中,只有1个鸡蛋不是绿壳的。

  “如今,苏禽绿壳蛋鸡全国各地都有饲养。”张学余说。

  培育

  邵伯鸡、苏禽黄鸡、维扬麻鸡等受欢迎

  除了苏禽绿壳蛋鸡,在以地方鸡种作为素材的基础上,家禽所技术人员通过多年的定向选育,利用现代家禽育种技术,还培育出了邵伯鸡、苏禽黄鸡、维扬麻鸡等新品种(配套系),深受饲养者和消费者的喜爱。

  其他地方的丝羽乌骨鸡、文昌鸡、清远麻鸡、广西三黄鸡等,现在在全国各地也有广泛分布。

  “通过现代化的育种技术,在保护地方鸡种的优质特性的基础上,尽量缩小与洋鸡在产蛋、产肉等方面的差距,是家禽遗传育种的持续性工作。”韩威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进入中国的洋鸡历经了上百年的科研沉淀。

  记者向家富

  延伸阅读

  土鸡PK洋鸡

  土鸡种蛋、肉质好!

  土鸡汤的美味,让人回味无穷。“地方鸡种优势不仅在于美味的‘土鸡汤’。”韩威说,地方鸡种还有很多其他优点,“地方鸡种蛋、肉质好,抗逆性强。”

  在同样的饲养条件下,土鸡的鸡蛋鸡肉要比洋鸡的鸡蛋鸡肉好吃,“这是土鸡的天然优势。”

  洋鸡个头大,蛋量高!

  土鸡大部分体重中等偏小、产蛋量普遍较低等劣势,是影响土鸡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产蛋量为例,我们地方鸡种中,产蛋量较高的是仙居鸡,500天可产蛋220个,而洋鸡500天可产蛋320个。这100个蛋的差距,可不是几年就能弥补的,要知道,每增加一个蛋,就需要付出很长时间、很多努力才能达成,“但我们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努力,这个差距终会弥补上来。”

  “保卫战”里程碑

  1976年-1984年

  第一轮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此后,保护、评价、鉴定和研究工作一直在持续

  1980年

  国家地方禽种资源基因库建立

  上世纪70年代末期

  洋鸡进入中国

  2004年-2010年

  第二次全国畜禽资源普查,通过鉴定的地方鸡种达到了107个之多。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14个地方鸡种。这一数量,全世界最多

  现今

  土鸡的饲养量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土鸡已被商业开发利用。基因库保护的每个地方鸡种,他们都要进行生产性状的测定以及更深一步的研究。还培育出了邵伯鸡、苏禽黄鸡、维扬麻鸡等新品种

  百年前,

  土鸡已国外走红

  其实,国外很早就开发利用了我国的地方鸡种。原产江苏如东、南通两县的狼山鸡,曾于19世纪后叶输往英国,后又分布到其他国家,英国著名的黑色奥品顿、澳洲黑鸡就是由它改良育成,继而又传入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并载入各国的家禽品种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