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200张图片带您看城市文明长卷 公筷传播餐桌文明
2019-01-16 10:4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近200幅图片全景展现我市37家全国文明单位的丰硕文明成果。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文明让城乡更美好——扬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展”在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举办,中小学校“‘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展览分别从优美环境的文明榜样、优雅高尚的文明榜样、优良服务的文明榜样、优质载体的文明榜样、优秀组织的文明榜样和优化管理的文明榜样六个部分,用图片展示各文明单位的风采,聚焦各单位文明创建的生动场景。

  姜龙指出,各单位要学习全国文明单位经验做法,加强阵地建设,浓厚创建氛围,精心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组织开展好本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重点加强文明村镇创建推进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60%以上的目标,引领和带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在量和质上均有明显提高。

  展览

  “五大文明创建”全面开花,让城乡更美好

  展厅内,一组数据诠释了扬州城市文明的高度。

  2005年起,全国文明单位评选创建工作启动。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五大创建”全面开花。

  “截至目前,我市共创成全国文明单位17家、全国文明校园1家、全国文明村镇18家、全国文明家庭1家;创成省级文明单位250家、市级文明单位552家……”瘦西湖景区导游桂如娟和许心怡,一周前接到解说任务,她们不仅对这组文明创建成果数据熟烂于心,更将多家全国文明单位形象照片铭记于心。

  桂如娟告诉记者,瘦西湖风景区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也是全国文明单位,一周时间,她不仅熟悉了图片展,且对扬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多了一份了解和热爱。市民结伴前来参观,她和许心怡轮番义务讲解,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展厅内,全国文明单位文昌花园社区主任郑翔的多幅照片引人注目,观摩现场,她也成了文明代言人。郑翔说,一幅幅图片组成的文明长卷,印证了“文明让城乡更美好”主题,社区近期将组织居民前来观摩。

  一道道文明风景跃入眼帘,一阵阵文明春风扑面而来。带着两个女儿前来观展的李女士边走边给孩子们讲解图片上的内容。她告诉记者,“孩子们看得特别认真,让她们现场看图比我们平时说教还管用。”

  行动

  践行“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公筷传播餐桌文明

  昨天,扬州中小学校“‘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举行。2018年2月,“守规矩讲礼仪——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在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西门展示厅前颁布。

  近一年来,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行“文明公筷行动”,把安全、健康、文明三个元素融入餐饮文化,多次召开专题现场推进会,按照“试点先行,点线面覆盖”的方法,从城区街道延伸至农村集体聚餐,有效提升了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形象与品质。用公筷传播餐桌文明,用餐桌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已呈现出清晰的工作脉络。

  “同一季节、同一地点、同一主题,却让人感触良多。”全国文明单位、双桥街道康乐社区主任薛培说,“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印记。‘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如今已成为扬州特有的城市文明风景,成为外地游客争相点赞的文明品牌。”

  践行“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从中小学生抓起,从日常细节做起,从一双公筷做起。市教育局决定将餐桌礼仪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树人学校副校长董爱华表示,寒假期间,将“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宣传推广活动作为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内容,让学生小手牵大手,使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落地。

  “城市的气质植根于市民的素质,城市的文明来源于惠民育民靠民的创建理念和实践成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以‘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为主题,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一双公筷不仅能撬起餐桌文明,也能托起城市文明。”

  通讯员潘莉贾春记者胡俭宝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