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桥镇"民企二代"立潮头 看如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2019-01-14 09:5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美山继忠记者寿鸿董鑫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一批百亿级传统产业壮大规模、转型升级。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新医药、生物医学工程和新型医疗器械,推动扬州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园、广陵区健康医疗产业园做大规模、提升质态。日前,记者走进“头桥医械小镇”,从一批“新掌门人”看如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昨天,记者来到广陵区头桥镇江苏亚达集团时,总经理刘凯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他忙着跟客户洽谈业务。“公司正操作在韩国上市事宜,韩国健康医疗一直走在国际前列,一旦上市成功,将有助于亚达引进高端人才、技术和产品。”话语间,刘凯难掩激动,“未来,亚达将收到来自世界各地源源不断的订单!”

  亚达,头桥镇医械龙头企业;头桥镇,全国医用耗材四大集散基地之一,广陵区健康医疗产业园就坐落于此。“大江南北只要有医院,就会有头桥人在跑销售”。2017年5月,“头桥医械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扬州仅此一家。

  但是,一片繁荣之下,头桥人也有忧虑。

  “头桥医械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散布在全镇各地。”镇党委书记刘兵的话一针见血,“头桥医械产业想要延续荣光,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而亚达作为龙头企业,需要在转型升级战场上打响第一枪。”

  如何“转”?作为民企二代,刘凯协助父亲刘永君,已将“战略图”画好。刘凯向记者展示一张营业执照,上面清晰地写着一个新公司的名字:江苏国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由我们亚达牵头,联合洋生、益心达、江阴橡塑等6家企业,去年下半年刚合资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投资达到2亿元。”刘凯说,过去,头桥企业单打独斗的多,没有形成合力,一些小微企业受规模、资金等限制,想做大做强,却有心无力,“新公司的注册,将促使企业抱团,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同时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帮助他们提速发展。”

  在头桥,像刘凯这样的“民企二代”已纷纷登上舞台:“90后”李杨,曾在英国求学,回国后从父亲手中接过“华星医疗器械”,与欧洲顶尖医械企业“AKUS”联合研发了创伤少的神经丛麻醉产品,迅速拿下了数十万欧元的订单;江苏亚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深入实施创新战略,全面谋划企业发展布局,争得全国医械市场的“话语权”……

  “远看,江西等地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日趋成熟;近看,兄弟城市泰州的医药城也加快崛起。”刘兵说,头桥医械产业的转型步伐一刻都不能放缓。“在民企发展关键时期,头桥镇将重点扶持‘民企二代’,做大做强医械产业集群。”

  如何扶持“民企二代”?镇长牛永生这样列出“清单”:扶本地,制定技改、税收、科技、人才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引外援,目前即将落地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有医疗创谷、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可视超声检测穿刺,正在洽谈意向项目近10个;造平台,围绕小镇平台建设,已与南京工业大学签订协议,共建博士生创新创业基地,与东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力争共建国家科技园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拓市场,积极组织年轻企业家跨出国门,参加国际医疗器械展会,拓展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已延伸至美洲、亚州、非洲、欧洲等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