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连淮扬镇铁路建设 迎接高铁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9-01-14 09: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将建成通车,高铁梦就在眼前。”在第88期市民论谈上,这一消息让在场的代表、嘉宾们振奋。

  2014年的12月28日,扬州第一条新建高铁连淮扬镇铁路动工建设,4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条高铁建设的进展怎么样?再过一年,高铁即将呼啸而来,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我们又该怎么抓住高铁带来的机遇,推动扬州更好地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早谋划、及早思考。这期的市民论谈就围绕着“高铁建设”这个话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一起来群商群策。

  高铁建设进展到了哪一步?

  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

  主持人:从2008年连淮扬镇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8年是整整十年时间。如今,连淮扬镇铁路建设进展到了哪一步?市民什么时候才能坐上高铁?

  市交通局宣教处处长朱云:连淮扬镇高铁扬州段的桥梁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现在,当我们驾车行驶在京沪高速上向西看,可以看见连淮扬镇铁路构成的“高架”雏形初现。到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肯定将实现通车。

  主持人:除了连淮扬镇铁路之外,北沿江高铁也是市民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请介绍一下这条高铁的工作进展。

  朱云: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线路自合肥枢纽肥东站引出,总体沿沪汉蓉铁路北侧进入规划的南京北站,然后向东途经扬州、泰州、南通、启东,经崇明岛引入上海枢纽上海东站。如果说连淮扬镇铁路是纵向的话,那么沿江铁路就是横向,未来这两条铁路建好,加上如今已经运行动车的宁启铁路,扬州将拥有两横一纵的铁路交会。

  此外,镇宣铁路的丹徒段到溧阳段有望“十三五”开工。未来,连淮扬镇铁路连接了沪宁城际,接徐宿淮盐铁路连接京沪高铁,未来扬州市民通过连淮扬镇铁路,向北通过徐宿淮盐铁路接京沪高铁四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北京,向南接沪宁高铁直达上海。

  高铁经济如何留住资源?

  高质量建设“三个名城”

  主持人:虹吸效应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放在高铁经济的语境里面,是指高铁通了之后会加速扬州的产业、人才流出,我们该如何应对?

  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朱雷亭:重大交通改善之后,我们要避免人才的流出。扬州提出了科创名城、文旅名城和公园名城三城经济的打造,同时还提出了城区、景区和园区的三区经济,在这方面,我们的城市规划也有很多的布局,保持人才、资源相对流出的同时,也有相对的流进。

  市经信委副主任许亚军:人才的流动是双向的,很多高铁沿线城市都做得很好。扬州有很好的人居环境,它能吸引到人才来这定居。正如省委娄书记对扬州提出,“要把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有了这种向往,作为高铁的沿线城市,也是一种助力。

  朱雷亭:2008年在做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时候,已经考虑连淮扬镇铁路扬州南站在生态科技新城这个位置,布局路网建设,尤其是五横七纵的城市快速路网。围绕高铁站,北边有新万福路,东侧是金湾路,南侧有328国道,西侧有运河南北路。扬州市也围绕高铁站提出“快进快出、快连快通”“好行好停”的思路,正好与目前生态科技新城整个规划的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网等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道路综合交通体系。

  主持人:市民或者外地游客到达或离开高铁站有哪些通道呢?

  生态科技新城经济发展局刘骏:高铁站临近扬州的东西主干道——文昌路。在高铁站区域内,正在建设站东路、站西路、站南路和站北路四条道路,其中站东路是作为那个未来的城市主干道,宽50米,计划2020年6月建成。此外,金湾路也正在建设,未来只要半小时就能从高铁站到扬泰国际机场。

  高铁将为我们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产业、人才集聚扬州

  主持人:我们都说叫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即将到来,会改变一座城市的经济地理,它能为扬州带来什么?

  特邀评论员、市委党校教授刘澄:我们最希望的就是,扬州是依靠创新创业来发展,这个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更为牢靠的东西。高铁给我们带来的是人才、智力,我们要把人才和智力留下,成为我们自己发展的一个跳板。

  主持人:扬州的吸引力有多大呢?东方财富网从2016年开始逐步把他们的客服中心和数据中心,从上海搬到我们扬州的信息产业基地,扬州的吸引力何在?

  东方财富网客服主管陈婷:从公司企业的角度,就成本而言,扬州的人力、物力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其次,相对于上海人才的高流动性,扬州的人才稳定性比上海更好一些。扬州马上就要通高铁,相信也会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来扬发展,这也坚定了我们来扬州的信心。

  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慧平:我们园区目前有3万多人,大城市来的这些企业占了将近1/3份额,有15家左右,包括京东、美团点评、饿了么、优酷土豆、咪咕视讯、喜马拉雅等。

  主持人:未来我们高铁通了之后,像这样的企业会不会越来越多呢?

  许亚军:高铁的开通,一定是有助于我们招商引资。只要我们把环境做好了,有助于创新创业,有助于企业发展,这样环境营造好了,肯定是有利于招商引资,也有利于更多的项目来落户。

  迎接高铁我们该做什么︖

  最紧迫的是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主持人:谢书记曾经说过,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融为一体。迎接高铁时代,眼下有哪些最为紧迫要去做的事情呢?

  朱雷亭:目前最为紧迫的就是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我们要充分利用扬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包括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公园体系的建设,彰显扬州的城市魅力,打造扬州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环境,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许亚军:第一是加快推进行动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已制定了八大先进制造业的集群计划,分类推进形成集群优势。第二是协同区域联动发展,培养区域有特色的、有竞争性的产业,形成差别化的竞争优势,这样两个优势叠加起来,就会形成扬州的竞争优势。

  李慧平:我们主要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件是省人社厅今年给我们批了省级留创园示范基地的牌子,围绕这个基地,我们将会围绕地理信息产业和内容服务产业集聚高端的人才,把这个留创园打造好,变成我们产业人才的高地。二是基础性人才招引工作,下一步最紧迫要去做的是解决人才公寓的问题,让外地人才有地方住。

  刘骏:我们主要是围绕城市客厅和城市门户的这个定位,第一是要做好路网的建设,第二是按照规划做好产业的招引,做优载体,做优项目。第三是生态科技新城以生态为先,做好环境保护,让旅客可以感受到扬州最美好的“七河八岛”风光,给他们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连淮扬镇铁路大事记

  2003

  我市正式向省政府建议将“淮扬铁路”增补进“十五”规划。

  2008

  连淮扬镇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12

  11月

  连淮扬镇铁路列入部省会商纪要,为连淮扬镇铁路项目建议书2013年年初上报创造了条件。

  2013

  2月

  连淮扬镇铁路时速不低于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得到国家发改委确认。

  2013

  8月21日

  连淮扬镇铁路项目建设已得到国家许可正式立项。

  2014

  9月30日

  国家发改委发文正式批复连淮扬镇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工可报告。

  2014

  11月

  连淮扬镇扬州高铁站选址确定生态科技新城境内。

  2014

  12月28日

  连淮扬镇高铁在扬州正式开工建设。

  2016

  .1月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面开工建设。

  2017

  11月

  连淮扬镇铁路开始电气化建设。

  2018

  10月

  连淮扬镇铁路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创国内高铁施工多项第一。

  记者黄媛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