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体育文化节上演精彩刀法
2019-01-14 09:5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武松斗杀西门庆是扬州评话《武松》里最经典的桥段之一。评书中,在写到武松最后斗杀西门庆使用的最关键的一招叫做“猿猴坠枝”,又叫“追魂夺命滚龙刀”,而这招刀法正是扬州传统刀术万胜刀的招数之一。在昨天举行的邗江区首届乡村体育文化节武术迎新春展演活动中,邗江区武协的会长尹军就演示了这套“最扬州”的万胜刀。

  万胜刀斗杀西门庆

  尹军自幼习武,在扬州武术界也被人称为“小朴刀王”。据尹军介绍,万胜刀是目前扬州流传的历史最为悠久的刀术套路之一。“这套万胜刀共有8路刀法,而每路刀法又有无数个变化,号称八路六十四变。”尹军说,万胜刀法由清末扬州著名武师唐殿卿的传人刘绍成传给了他的师公田永庚,随后田永庚又将这套刀法传给了他的师傅吕永彬,再由吕永彬传给了他。

  尹军说八路万胜刀有两大绝招,其中一招名为滚龙刀,另一招则是波浪刀。尹军说,在扬州评话《武松》里,武松斗杀西门庆的桥段中,武松最后剁掉西门庆手指的正是这招滚龙刀,“当时西门庆双手按在武松的刀背之上,结果武松使出这招滚龙刀,一招之下削下了西门庆的十根手指。”

  在扬州流传历史悠久

  当然,武松用万胜刀斗杀西门庆这只是扬州民间评书艺人的一种说法。“也许是这些扬州的评书艺人从万胜刀法中得到灵感,创造出了武松用滚龙刀斗杀西门庆的桥段,但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万胜刀在扬州流传的历史之悠久。”

  而扬州知名作家、武术七段王资鑫则表示,在清末时,国内武林著名的“铁腿”张恒庆和“神手”唐殿卿长期客居扬州,给扬州武术留下了众多遗产,而这些都为扬州评话武打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特别是扬州评话《武松》的表演者扬州评话大师王少堂父亲的师祖邓光斗本身也是武术名师,因此传到王少堂时,已经集历代评话武打之大成了。

  记者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