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名民工为贩毒嫌犯请愿?检察管严格审查,破例“放人”
2019-01-11 10: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赵加文 胡昊 记者 刘娟)农民工为贩毒嫌疑人请愿,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了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该院收到请愿书及嫌疑人律师的相关申请书后,进行了严格审查,近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这一切都要从一宗贩毒案说起。

  家庭不睦,老板走上贩毒路

  涉案犯罪嫌疑人名叫盛某,1991年出生,高邮人,是镇江一家建筑分包工程企业的老板,长期从事工程承包。原本,他家庭和睦,家境富裕,但4年前,夫妻感情亮起红灯,妻子为了离婚,提起民事诉讼,但盛某一心想挽留,为此,双方陷入“拉锯战”,盛某不胜其烦。

  2018年年初,盛某在和朋友喝酒、倾诉时,接到了一陌生来电,对方一张口就找他买毒品。盛某明知对方打错了电话,但陷入家庭烦恼的他,一时图刺激,就答应下来。挂了电话,他四处托人打听,找到了货源,并向对方购买冰毒,尝过之后,把剩余毒品加价卖给了“来电者”。就这样,盛某走上了吸毒、贩毒的道路。

  2018年6月,盛某突然醒悟过来,意识到毒品害人,开始戒毒,只是当“来电者”有需求时,才会帮他代购毒品。2018年11月初,“来电者”在仪征容留他人吸毒被当场抓获,仪征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查到毒品来自盛某,对其立案侦查。同月14日,盛某被仪征市公安局抓获,并于当天被刑事拘留。经尿检等检测,盛某尿液等呈甲基安非他明阴性,这证实了其近半年没有吸毒的说法。

  经初步调查,截至案发时,盛某先后向“来电者”贩卖冰毒共计3克多。同月20日,盛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仪征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工资没着落,工人集体请愿

  盛某被抓的消息,很快在他承包的工地上“炸”开,公司的16名工人们闻讯后,瞬间慌了。原来,这些工人都来自农村,跟着盛某打工几年,工资的结算方式都是“年结”,即平时只向盛某领基本生活费,工资年底统一结算。这么多年来,盛某都能按时按量给他们发放工资。眼下,年关将至,盛某突然被抓,承包工程款的工程款还没结,他们的工资也不知道该找谁要。

  思来想去,工人们想到了向仪征市检察院求助。随后,他们手写了一份请愿书,请求仪征市检察院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让盛某回到镇江结算工程款,给他们发放工资,好让他们能安心回家过年。16名工人均在上面签名、捺印。

  2018年12月26日,4名农民工代表从镇江赶至仪征,把请愿书送到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同时,检察官了解到,在工人代表前来请愿前一天,盛某的辩护律师也向仪征市检察院提交了一份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申请对盛某变更强制措施。

  严格审查,检方破例“放人”

  请愿书反映是否属实?能否对盛某变更强制措施?接到请愿书和申请书后,检察官立即展开综合、严格审查。通过查阅案卷材料、向承办人了解全面案情后,检察官找盛某、工程方、工地工人等相关人员谈话,并查明,盛某在2018年年初,承接了4个工程项目,工程款尚未结算,工人的工资也只预付了部分生活费,每个工人都尚有4万元至6万元工资未结清,这些钱不光是他们个人收入,也是他们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此外,盛某在接受谈话过程中,也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懊悔不已,保证今后不会再犯。

  检察官认为,虽然盛某涉嫌多次贩毒,性质严重,这种情况尚无被变更强制措施的先例,但保护个体企业的正常经营,有利于稳定社会关系,特别是在年关岁末将至之时,有利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生计问题和社会稳定;同时,检察官认为,从盛某的犯罪行为整个过程来看,其涉毒时间较短,没有对毒品形成较深的依赖性,再加上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变更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

  据此,仪征市人民检察院于近日向仪征市公安局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并得到仪征市公安局的认可。目前,盛某已被仪征市公安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