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桥两代人研究束星北 浙大为这位扬州人立铜像
2019-01-08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广萱记者朱轩卿)上月28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举行“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纪念铜像揭幕仪式。束星北,1907年10月1日出生于头桥镇安帖村,是爱因斯坦唯一华裔研究助手,有“中国的爱因斯坦”美誉。消息传来,身为家乡人的头桥镇镇志办工作人员田峥第一时间写下回忆文章,详细记录了束星北在浙大教学的历史往事。身为一名普通的头桥人,田峥为何对束星北如此了解?因为他和初中老师张再生两代人,花了30年的时间“接棒”研究束星北,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说起田峥研究束星北的缘由,还得从他的老师张再生说起。田峥回忆说,初中时班上来了一位张再生老师,头桥人才辈出,给了张老师丰富的讲课素材。张老师讲了很多有关束星北的故事,令田峥非常着迷,从那时起便走上研究束星北之路。

  田峥和张再生两代人,花了30年时间整理出了束星北的大量史料,还参加了束星北子女寻根和文物捐赠活动。

  田峥告诉记者,张再生虽和束星北不是同年代的人,但两家是隔壁邻居。张老师在抗战期间见过束星北本人,束星北对张再生说,日本人欺辱我们,我们要一起打日本强盗。后来,束星北领导研制成功了中国首部雷达。

  “束星北一生在很多地方工作、学习过,上海、杭州、青岛等都有他的生活印记。”田峥说,张老师30年前就奔赴全国各地,搜集束星北的资料。后来,张老师去世了,他就接过老师的“接力棒”。如今,他经常参加浙江大学束星北学术交流活动,不断丰富束星北的有关史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