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入选全国"钻石五星级云数据中心"
2019-01-08 09:3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嵇尚东)“钻石五星级”是国内云数据中心的最高等级。日前,全国“钻石五星级云数据中心”榜单出炉,中国移动(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以下简称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名列其中,成功晋升国内最高等级云数据中心。本次评选由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和CDCC(数据中心国家标准)联合组织,在全国数百座云数据中心中评出三家,江苏仅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入选。

  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总投资超过5亿元,由扬州移动和华为合作共建,2017年4月27日启用,提供云存储、云处理和网络服务。“此次评审对机房的场地设施、运维能力、服务能力三方面168项内容进行了现场审查。”扬州移动IDC和云计算中心主任丁曦说,“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能够获评‘钻石五星级’,在于技术先进、服务优质,采用全球领先的蓄冷罐配置,PUE(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设计值远优于同类大数据基地,同时配备了全方位的监控系统、高可靠的用电设备和秒响应的消防体系,为数据安全提供高性能保障。”

  昨天,记者来到扬子江南路9号(扬州综合保税区)探访,一座黄灰相间的三层楼映入眼帘,这儿就是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这座仅1.5万平方米的建筑,与扬州市民密切相关。

  “朋友间互发微信,就是通过这里的服务器进行数据交换的。”丁曦说,百度、腾讯QQ、阿里巴巴、京东、华为、优酷、饿了么、美团等也使用这里的服务器。

  “市民用百度搜索内容,系统优先提取这里服务器内的信息,如果该内容比较冷门,没有扬州市民搜索过,则会跳转到其他城市数据中心。”丁曦说,华为、苹果等手机升级的所需程序也存储在这里。“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的功能就是让数据少绕路,提升网速。如果市民登录某网站感觉响应速度慢,可能这个网站的服务器不在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

  在核心机房,记者看到一排排竖立的机柜,每个机柜里有8台左右服务器。“这个机房有60个机柜,服务器主要服务阿里巴巴、京东等客户。”工作人员徐磊介绍,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共有1700个机柜。

  核心机房的消防安全如何保障?记者看到,核心机房旁边就是消防机房,里面存放着百余瓶红色气罐,上面有“IG541”字样。项目经理黄维祥介绍,IG541气体主要成分是氩气、氮气和二氧化碳,气罐通过管道连通核心机房、配电机房,一旦烟感、温感达到一定标准便触发报警,对相应区域进行全淹没式灭火。

  核心机房400多台服务器运转产生的热量如何散发?“我们数据基地设有两台1600冷吨(相当于5600千瓦)的冷机,用来散热。”徐磊介绍,在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办公楼后方还有一座22米高的圆柱形蓄冷罐,容积达到9000立方米,能满足机房8小时应急供冷。

  据悉,作为市政府云计算中心“双活”中心之一,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为扬州政企事业单位提供云端服务,与位于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的另一座数据中心同步工作。“扬州华为大数据基地也为大型互联网企业落户扬州,提供了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丁曦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