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探秘!这里藏着个黑洞类似防空碉堡你知道有多少?
2019-01-04 09: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闻现场】

  曙光北路附近

  【时间】

  前天中午

  近日,市民杨先生和孩子在曙光北路附近放风筝时,断了线的风筝飞至路边高耸的荒土堆上,上面杂树丛生,寻找风筝的杨先生一脚滑落,意外发现了一个被土掩埋的洞口。内部空间很大,还有一扇防护门,这难道是抗战时遗留的碉堡?记者就此展开探访调查。

  发现

  断线风筝“牵出”神秘洞口

  “风筝飞过工地,断线落到了高土堆上。”1日早上,市民杨先生在曙光北路附近和孩子放风筝,没想到风筝断线,飞到路边的土堆上。

  土堆上长满了杂树,没有路可以上去,孩子又闹着要风筝,杨先生只好爬上土堆,去拿挂在树枝上的风筝。

  风筝挂在不高的树枝上,但杨先生够不着,只好跳起来去拿,没想到脚下一滑,滑至一小坡边,起身时吓了一跳,下方竟是一个洞口。

  大半的洞口已被泥土掩盖,探身看去,是一个水泥浇筑的洞口,好奇的杨先生靠近一看,顿时惊呆了,里面很宽敞,还有一道防护门。杨先生说,真没想到,杂树丛生的荒土堆上,竟藏着这么一个秘密。

  因深深的洞口里面比较黑,杨先生没敢下去查看,在洞口观察了一会后离开了。

  探访

  大多市民并不知晓深洞存在

  一个断线的风筝“牵出”神秘洞口,这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前日中午,记者赶至文昌东路与曙光北路西北侧的高耸土堆边。

  从远处看,这就是一个普通的荒土堆,看不出什么异常;靠近了,也找不到进去的小道。

  拨开杂乱的树枝,记者爬上了这个土堆,往南侧走,有个陡坡,下去后看到一个比较隐秘的洞口,大半已被荒土掩盖,朝里望去,里面的空间很大,有一道防护门,门是开着的。

  在文昌东路与曙光北路交会处,记者询问了20多位过往市民,居然没一人知道这荒土堆下还有一个深洞。

  不过,昨日中午,70多岁的杭集人徐先生称,他很早就听说有这么一个洞。“除了这一个,附近还有一个。”徐先生说,该处因离万福大桥不远,周边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发生过万福桥惨案,说不定就是抗战时期留下的。

  回应

  应是建国后建成的防空洞

  “这些应该是防空碉堡,也就是通常说的防空洞,是建国后的设施。”2日,市科技新城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张先生回应,除了曙光北路与文昌东路西北侧土丘这处外,芒稻河西沿岸也有一些,这些离万福大桥都不是很远。

  张先生表示,文昌东路附近及芒稻河沿岸存在的这些防空碉堡,目前还算不上非遗文化,属于荒废的战备设施,管辖权也在杭集镇政府,这些防空碉堡目前大多保持原样,没遭到严重破坏。

  提议

  荒废可惜,今年提交提案

  这些防空洞若属于建国后设施,大概建于哪个年代?昨日,扬州文史学者、市政协委员史明表示,防空洞多是上世纪60年代所建,是民防工程的重要载体。

  “我印象中,江都也有一些这样的防空洞。”史明表示,有些位置比较明显的防空洞,目前已被合理利用,被用于储存香蕉等水果。

  史明表示,他将会就此提交一份提案,呼吁相关部门重视,排查清楚数量,看看哪些还值得保护和利用,研究到底如何发挥其作用,如作为国防教育点或是再利用储存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