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起交通事故竟牵出一桩命案因情感纠纷他竟持刀杀女友
2019-01-03 10: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18年4月26日晚,在高邮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医护人员通过伤者卢某所带手机,联系通讯录中的“儿子”时,牵出一桩故意杀人案的案发,死者是“儿子”的母亲,凶手则是他们正在抢救的卢某。近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卢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与死者是什么关系?为何会下此狠手?法槌落下,谜团全解。

  【案件回放】

  “继父”车祸,母亲惨死家中

  2018年4月26日20时许,高邮屏淮北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路过群众报警。

  很快,医护人员和交警赶来。此时,骑摩托车男子迷迷糊糊,自称卢某,在他的摩托车下,医护人员找到一部手机,通讯录中有一个标记为“儿子”的联系人。医护人员以为,这是伤者的儿子,遂联系对方称,他爸爸出了车祸。

  接电话的“儿子”名叫小建(化名),高邮人。一看是“妈妈”来电,他立即接通,没想到,却是父亲出车祸的消息,小建很是纳闷,其父已去世10多年,怎会出车祸?根据医护人员的描述,他很快反应过来,出车祸的是“继父”卢某。

  考虑到事情比较严重,小建去找母亲阿澜(化名)商量,一开门发现,母亲仰面躺在客厅的地上,身上插着一把刀,头部有大量血迹,小建立即报警。民警检查确认,阿澜已死亡。

  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小建从悲痛中冷静下来,他第一个怀疑对象就是“继父”卢某。在他看来,卢某2018年春节期间回了淮安老家,现在突然出现在高邮,母亲就惨死家中,手机还在卢某身上,这一切都太巧合。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认为,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赶至医院将卢某控制。

  【案件内情】

  女友变心,他持刀上门行凶

  经查,卢某,1973年出生,淮安人,无固定职业。2015年,他认识了丧偶的阿澜,后两人相恋、同居。其中,在高邮时同居在案发小区。

  卢某交代,他与阿澜相恋之初,感情很好。但2017年下半年,他发现,阿澜对自己态度冷漠,常跟另一男人联系,怀疑两人有男女关系,因而深感气愤,后因阿澜带该男子到家中,致双方感情进一步产生裂痕。

  2018年春节期间,卢某与阿澜因感情问题再次争吵,卢某回了淮安老家,后联系不上阿澜。他认为,阿澜无回心转意的想法,心生杀害阿澜再自杀的歹念。

  2018年4月23日上午,卢某在淮安购买了一把尖刀,并准备了自杀用的安眠药等物品。同月26日19时许,卢某携带尖刀、安眠药等物品,驾驶摩托车来到案发小区附近伺机作案。约19时32分,卢某见阿澜家中灯亮,遂敲门入室后,两人发生争执,卢某将阿澜摔倒在地,持尖刀轻划阿澜脸部,后持尖刀朝阿澜胸部等处捅刺两刀。

  作案后,卢某吞服安眠药,意图自杀,并携带阿澜手机,驾驶摩托车离开现场,后发生交通事故。

  经法医鉴定,阿澜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刺破心脏、主动脉急性大失血而死亡。

  【案件判决】

  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

  经扬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15日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卢某出庭受审,阿澜近亲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卢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卢某杀人手段残忍,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以严惩,考虑到本案系情感纠纷引发,被害人对本案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卢某具有坦白等情节,法院依法判处卢某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据此,法院依法判处卢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法院判令他赔偿死者近亲属丧葬费3.6万余元。

  通讯员杨肃记者刘娟

  检察官说法

  情感纠纷

  为何酿成命案?

  顾学荣(扬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每个案件的发生都有各自的矛盾点和“导火索”,总体而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被告人在遇到情感纠纷时,负面情绪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疏解,致使自身陷入“暴力解决”“一了百了”执念中,找不到出口,最终失去理智,采用过激手段处理感情纠纷,酿成命案。

  每一桩命案背后,都是两个家庭、乃至社会的悲剧。相对于惩治此类犯罪,预防此类命案的发生十分重要。每个人都要正确对待感情,拥有正确的婚恋家庭观,选择交往对象时要远离有暴力倾向者与“垃圾人”,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遇到情感纠纷时,要及时向身边人或有关部门寻求调解和帮助。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社会调解机构、心理疏导机构的建设,提供公益咨询、救助,使当事人不良情绪得到有效疏通,并引导、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选择理性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