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人创业者最高可贷50万 人社局妇联经办银行等都可受理
2019-01-03 09: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人行记者张玉菁

  核心提示

  为破解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创业初期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省财政厅等部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江苏省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到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贷款(以下简称“富民创业贷”)。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发布《关于明确扬州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结合扬州实际明确了相关细则,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富民创业贷”是什么?为扬州创业者释放了哪些政策红利?如何申报?本报解读。

  为何出台“富民创业贷”?

  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

  市人行相关负责人解释,“富民创业贷”在原创业担保贷款的基础上,采取扩大创业贷款支持范围、加大贴息力度、提升审批效率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我省居民创业成本,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富民创业贷”扩大贷款优惠政策覆盖面,将我省全体城乡创业者纳入支持范围,享受创业贷款政府基金担保和财政贴息。

  贷款对象是谁?

  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

  通知显示,我市“富民创业贷”的支持对象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外地户籍在我市创业人员)。原创业担保贷款规定的支持对象,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人群为“富民创业贷”重点支持对象(简称重点群体)。

  当年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小微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有何申请条件?

  5年内登记注册,且无不良信用记录

  申请“富民创业贷”有何条件呢?通知明确,在我市居住和生活,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我市经工商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承包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创业农民提供土地流转协议);提供创业项目相关证明材料,项目应是最近5年内登记注册;申请的贷款仅用于创业项目购置固定资产或补充项目运营资金。

  此外,申请人最近5年应无不良信用记录。申请人提交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贷款额度有多少?

  个人创业者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

  通知明确,在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规定的对个人创业者发放的贷款最高额度10万元的基础上,对雇用3-5人的创业项目,最高额度提高到30万元;对雇用6人以上的,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贷款利率在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最高额度,按照企业实际招用人员数量,按每人不超过12万元的标准,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控制。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

  贴息和贷款期限怎么样?

  个人创业者贷款贴息最长不超3年

  对“富民创业贷”支持的十类重点群体,省级财政对金额在30万元(含)以内的贷款按不高于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给予贴息支持,超过30万元的按不高于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予以贴息(不分段计算);对其他城乡创业者,省级财政贴息按上述标准减半执行。贷款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小微企业“富民创业贷”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贷款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财政部门按合同签订日同期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如何风控?

  降低反担保要求,设风险分担机制

  “富民创业贷”降低了贷款申请门槛和反担保要求。通知要求,对于10万元以内的贷款,经办机构原则上应取消反担保,同时扩大抵押品范围。

  此外,对富民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贷款,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额度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在1个月内由创业担保基金与经办银行按比例分担,创业担保基金代偿95%;贷款额度超过10万元的,由创业担保基金代偿80%。

  怎么申请?

  人社局、妇联、经办银行等都可受理

  “富民创业贷”只能去银行申请?流程如何?市人行相关负责人解释,除了在银行办理,申请“富民创业贷”有多条路径。“市人社局、妇联、团市委都可以受理各自职责范围内贷款对象的富民创业贷款申请。并于3日内完成对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的资格审查。”

  此外,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和经办银行还要简化贷款申请审批手续,提高富民创业贷款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原则上,在申贷材料完备后,市区各经办银行应于7日内办结放款手续。”该人士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