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宝邵伯湖湖区放流活动启动
2019-01-03 09: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闻现场】

  高宝邵伯湖湖区

  【时间】

  昨天

  本月起,高宝邵伯湖开始封湖禁渔。昨天,湖区放流活动正式启动,首批46万斤花白鲢于昨天、今天和明天全部放入高邮湖。这46万斤花白鲢,是去年1月放入高邮湖“暂养区”的8万斤鱼苗,经过1年生长,它们胖了5.75倍。

  壮观

  花鲢白鲢游入高邮湖

  在高邮湖长征圩水域,昨日放流了20万斤花鲢(鳙鱼,俗称胖头鱼)和鲢鱼(俗称白鲢)。本次放流活动持续3天,共放流花鲢和白鲢计46万斤。

  放流现场,记者看到,这些花鲢和白鲢大都长度在35-36厘米;经过称重,单条鱼重全部超过1斤。渔政员王华介绍,到6月1日开捕后,这些花鲢和白鲢就能长到3-4斤。

  实际上,这批鱼早在去年1月就已进入高邮湖水域。不过,当时它们还只是几厘米的小鱼。“为保证小鱼不被渔民误捕,渔管办于2015年在高邮湖长征圩设置了1万亩左右的‘暂养区’,严禁捕捞。”王华说,暂养区水生态良好,且放流育苗为“人放天养”,鱼品质良好。“这次放流的46万斤花鲢和白鲢,就是1年前放入暂养区的8万斤鱼苗,经过1年时间,它们比1年前胖了5.75倍。”

  超赞

  16年放流342次11.1亿尾

  王华说,花鲢和白鲢是著名的“环保鱼”,是湖区放流的主打品种,也是湖区“以鱼控藻”“以鱼净水”推广的主要品种。花鲢和白鲢为滤食性鱼类,把它们放入湖区,可消减水体氮磷负荷,抑制蓝藻爆发。

  据测算,白鲢每生长1千克,可吸收121.5克碳、26.29克氮、5.72克磷;花鲢每长1千克,可吸收115.7克碳、26.4克氮和5.74克磷。

  今年,高宝邵伯湖放流的主要品种除了花鲢和白鲢外,还有草鱼和螃蟹,“这几个品种,不仅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也好,很受社会认可。”

  王华介绍,今年的放流资金,除了各级财政资金,还有社会资金参与放流,“截至目前,已经确定的社会资金每个月有9万元,总额为108万元,创下历史之最。”其实,较大额社会资金参与放流从去年9月就已开始,“这也说明,湖区生态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统计显示,2001至2017年,高宝邵伯湖累计投入放流苗种资金3755万元,先后开展342次放流活动,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1.1亿尾;增殖放流在恢复渔业资源、净化水质、致富渔民、维持湖泊健康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