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窗通办”我为啥办不了?部分信息有误致“通办难”
2019-01-02 10:3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让市民少跑路,是政府便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去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诺,2018年11月底就可实现水电气等过户手续“一窗通办”,市民只需到市民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用再一个窗口一个窗口排队办理。

  然而,11月底,有市民在办理时却发现,水电气等过户手续依然不能“一窗通办”。是承诺没有兑现,还是存在其他原因?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因部分登记信息有误,少部分市民未能“一窗通办”;去年12月29日,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再次了解发现,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水电气广电已经全面实现一窗联动办理。

  市民反映

  水电气“一窗通办”通了吗?

  “说好11月底就能‘一窗通办’,可为啥我还要跑好几个窗口?”去年11月底,市民顾女士买了一套二手房,原以为水电气等过户手续轻轻松松就能办理,可没想到并不轻松。

  “我到一个窗口办理,由于该窗口系统线路调试,我只办理了电表过户手续。”顾女士说,由于当天有急事,只能第二天在水、气、广电窗口分别排队三次才办理了过户手续,整整花了一上午时间。

  “要是水电气广电能‘一窗通办’,我们能少跑腿,也不需要到处排队了。”顾女士说,不动产登记中心曾承诺11底就能实现,可为啥自己办不了?她希望记者能帮她反映一下。“我的建议虽不起眼,却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记者调查

  运行情况如何?

  多数市民都能“一窗通办”

  说好的“一窗通办”,为啥顾女士却办不了?接到市民反映第二天,记者来到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探访,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实现“一窗通办”。

  “政府办了一件好事,现在比原来方便多了。”在现场,市民胡女士正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记者发现,在三四分钟内,她就在同一个窗口填写完水电煤气过户信息,省去过去要多次排队多次等候办理的时间。

  一旁办理业务的市民郑庆海感慨,2009年,他办理水电气广电过户时,跑房管、财税等部门,全部办结大约花了一周时间。如今政府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只需提供证件,即可完成不同信息的同步变更,方便快捷。

  “按照市里相关要求,我们已经实现‘一窗通办’。”一位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着“便民利民、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自来水、供电、燃气、广电四家公司在11月底实现不动产与水、电、气、广电过户联动办理试运行。

  为啥部分不通?

  部分信息有误致“通办难”

  顾女士为何没法“一窗通办”?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副科长丁长波。他告诉记者,“一窗通办”在11月底确实存在少数市民无法实现的问题,但当时是试运行,12月10日才是正式运行。

  “跨部门协同办理,是实现水电气广电一窗通办的前提。”丁长波说,水、电、气、广电都有独立的业务系统,数据非常庞大,政企联手不是简单的“一窗受理”,重点是解决统揽牵头、壁垒消除、安全互访几大难题。

  “11月底试运行时,我们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当窗口将过户数据推送至水电气等系统时,要么找不到相关数据,要么显示无法办理。”丁长波说,像顾女士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以前登记信息有误。“她购买的是老小区的房子,过去录入资料时登记地址有误。”

  如何解决?

  二次审核,政府替市民“跑腿”办理

  虽然只是少数市民遇到的问题,但服务便民没有多数少数之分。接到记者反映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行动,对存在难题进行解决。

  “数据共享联网,一旦以前登记数据有误,就会导致不能‘一窗通办’。”丁长波说,为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增加了二次审核环节,对前期数据或新录入数据进行审验。一旦发现录入错误,及时通知相关窗口替市民网上跑腿进行修正,如是用户错填造成,则当场改正。如此一来,在一个窗口排一次队,一次就能通办所有过户业务。

  “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去年12月29日,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再次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丁长波告诉记者,水电气广电已经全面实现一窗联动办理。

  记者石默然乔国军

  链接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醒市民,在申请不动产与水、电、气及广电联动办理过户时,应注意:水、电、气相关的初装费和账号余额等费用已经结清,双方过户时的水电气表读数已确认,下一抄表周期产生的水电气费用由新户主承担,原用户的银行代扣业务已取消;申请有线数字电视联动过户的,原户主需结清费用,默认名下所有机顶盒全部过户,新开户姓名必须为不动产权利人之一,过户后默认有线数字电视正常使用,如需停机请到广电营业厅办理。

  短评

  替市民“跑腿”更显政府作为

  便民利民、让群众少跑腿,是政府部门的服务宗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能正视百姓反映,并及时进行解决,这更是政府作为的体现。

  任何政策、任何改革,在具体实施中都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水、电、气、广电过户“一窗通办”,说起来容易,但实施起来却很难,不同的系统、庞大的数据,要实现共享,就必须克服重重技术困难,解决统揽牵头、壁垒消除、安全互访等诸多难题。这一过程中,存在一些瑕疵在所难免。

  顾女士遭遇的问题,是在系统试运行期间,但她的反映却得到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高度重视,并很快推出二次审核,替市民“跑腿”办理,这种不回避民声、积极作为的态度和作风值得点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